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箭”齐发 宁夏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
时间:2022-07-07 09:33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郭炬

“希望大家通过讲座,认清涉及老年人的诈骗手段,以后开展志愿者活动时,能够积极宣传,共同保护辖区老人养老钱。”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请来社区民警李睿智,以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为热心小组成员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吴忠市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王兰花担任宣传大使、14名具有公众影响力的老党员担任宣传志愿者,不断拓宽宣传广度。李睿智告诉记者,王兰花热心小组成员人数多,常年从事志愿者活动,接触老年群体次数和时间较多,通过拉家常、唠嗑的方式把反诈知识宣传给社区居民,效果非常好。

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宁夏坚持宣传发动、严厉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研究谋划,及时动员部署,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反诈宣传有声有色

在吴忠市各个社区,活跃着一支以老年人为主的防养老诈骗宣传小组。吴忠市公安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年人最了解老年人,发动老干部根据老年人的生活特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到最基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是吴忠市公安局的“自选动作”。

6月8日,吴忠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举行“反养老诈骗”老年志愿者宣传队成立仪式,组建了一支退休民警组成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队,聘请全体退休党员民警为养老诈骗宣传员,广泛开展各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以案释法,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和措施。同时,在老年人群体中收集涉诈线索,以老防老,提高管事率、宣传率,增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减少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共同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宁夏各地各成员单位不断创新方法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宣传发动的针对性。网信部门组织创作反诈骗短视频,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检察机关采取融媒体电话直播方式开展宣传,检察干警走进直播间线上普法,走进社区活动中心开展“板凳课堂”线下专题讲座,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惠农区组建“夕阳红”宣教团,编排《反诈三句半》,以老年人教育老年人。

核查线索规范高效

6月2日,年逾八旬的路大爷带着一封举报信来到银川市公安局,向民警讲述自己在2015年因购买养老产品被骗3500元的经过。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老人看到家门口张贴的线索征集公告,便找到专项办,希望事情能得到妥善处理。

接到举报后,银川市公安局专项办按照线索核查办法,梳理研判历年来相似警情、案件,确定举报人路大爷系兴庆分局侦办的“彩虹夕阳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受害人之一,立即将该线索移交兴庆分局专项办核查。同时,动态跟进线索办理进程。6月9日,银川市公安局专项办接到路大爷电话,得知被骗钱款已退还。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公安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标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总体要求,先后排查线索108条,办结59条。

宁夏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旧案倒查,政法部门组织对2019年以来受理的涉养老诈骗案件逐一进行“回头看”,对近年办结的一般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和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核查。截至6月底,全区共收到涉养老诈骗有效线索368条,核结215条,查实45条,立案25件。

重拳出击持续发力

7月1日,被告人吕某某集资诈骗一案在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远程视频公开宣判。该院一审以被告人吕某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5万元。这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金凤区法院审结的第二起涉养老诈骗案件。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夏各级法院组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业化审判团队或合议庭,成立宁夏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审判专业人才库,不断提升养老诈骗案件审判质效,确保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截至目前,审理阶段案件共6起,涉案金额1195.26万元,审结6件12人,判处罚金309.7万元,退赔1039.54万元,追赃挽损6.43万元。

宁夏公安机关紧盯养老诈骗6类打击重点,聚力现案快破积案攻坚,依法快侦快破一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形成强力震慑。截至目前,侦查阶段案件共40起,涉案资金3380.15万元,破案23起,打掉团伙两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追赃挽损29.79万元。

宁夏检察机关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深挖犯罪链条,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推动重点案件快捕快诉。截至目前,审查起诉阶段案件共2起,涉案金额3079.24万元,追赃挽损112.37万元,发出检察建议书3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