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以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07 08:56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郭炬

新增两条生产线,年产值从2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企业的变化,让员工樊建梅吃了“定心丸”。1年多前,企业因实际控制人涉税犯罪陷入低谷,不少员工担心会失业。

涉案当事人自首、认罪认罚前提下,湖北黄石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将该案纳入企业合规考察。

经过6个月合规整改,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取代“老板一言堂”的管理模式,不仅让企业“起死回生”,也保住了200多名员工的“饭碗”。

黄石、随州是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先行试点地区。自去年3月启动试点以来,湖北检察机关率先在全国制定合规案件统一审核把关办法和规范办案行为、防控办案风险十条措施等,让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成为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亮点。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只是经济问题、法治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是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让合规守法经营成为市场主体永恒追求,切实为湖北壮大市场主体、增强经济韧性、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去除“犯罪因子”

从刑事惩治到合规矫治

承包方不具备安全生产资质违规从事污水沟清淤作业造成严重后果。

经调查,该事故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主方为随州市一家食品加工企业。

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时,综合考虑3名责任人在事故中属于过失犯罪、负次要责任、均认罪认罚、有自首情节,且涉案企业自愿申请适用企业合规程序,对该公司作出合规考察决定。

针对危害生产安全犯罪的特点,曾都区检察院定期与第三方组织到涉案企业实地跟进,详细检查企业制度建设、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防护设备配备使用、承包方安全资质审查等要求的落实情况,并根据合规计划量化评估、考核打分。

“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提高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事故防范能力,有效防止再次发生危害生产安全违法行为。”办案检察官说。

此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第二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中,湖北检察机关根据案件性质、企业规模、合规难易程度等探索出检察建议和合规监管等办案模式。

目前,湖北已实现省市两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全覆盖,完成首批121名省级专业人员选任工作,初步构建起“大融合、大监督、大服务”的企业合规格局。

湖北检察机关坚持把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情况作为不批捕、不起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重要参考,依法已对37家企业及70名责任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有效避免了“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通过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湖北检察机关实现了涉企犯罪案件办理从单一刑事惩治到合规矫治的转变,不仅有效惩治和警示了犯罪,也促进了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全国人大代表熊永俊说。

打造“百年老店”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

6月1日,湖北省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会上,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莉分享了一个合规整改企业以实际行动转变发展思路的案例。

经合规整改,襄阳市樊城区一家公司负责人切实感受到绿色发展和规范发展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决摒弃靠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造假”的老办法,通过新建一条低污染、高效益的绿色生产线明确了未来发展之路。

类似襄阳这家企业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转变,在湖北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推进过程中不断涌现。

2021年3月,湖北某县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一家商业银行两名副行长存在未认真履行职责等情形。

综合考虑企业规模且两名副行长均有自首、认罪认罚、初犯等情节,某县检察院引导这家银行开展企业合规建设。

在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监管组织指导下,这家银行组织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强化员工自律意识和合规守法底线思维,落实“全流程、全业务、全产品、全环节”的合规理念,企业文化和形象得以重塑。

记者了解到,经合规整改,这家商业银行已成功入围湖北省2021年度新增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名单。

“我们全力发挥合规改革连接个案办理与企业治理的重要作用,督促涉案企业对症下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健康持续发展,打造更多‘百年老店’。”湖北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莉说。

规范行业发展

从末端处理到前端治理

自2021年起,随州市石材生产有了行业合规标准和监管措施。这一变化,与随县检察院办理的第一起企业合规案件密切相关。

为获取更多利润,这家加工、销售石材的民营企业在无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采矿310立方米。

被相关部门查获后,该公司立即停止非法开采行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及时缴纳罚款及矿产资源损失费用,并积极对被破坏的土地进行覆土复绿。

随县石材类企业众多,但是这些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较多风险漏洞,非法采矿时有发生。

“如果对该公司及其负责人判刑,企业经营将出现危机,80多名职工将面临失业风险。把该公司纳入合规办案,对推动全县石材行业规范管理具有参考借鉴意义。”随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建武说。

2021年5月18日,经湖北省检察院批准,该公司被随县检察院纳入合规办案。

经合规整改,该公司增设合规法务部门,依法进行合规经营文化建设。经第三方监管团队评估验收,认定该公司合规整改结果合格。随县检察院结合评估结果,经公开听证和检委会讨论,对该公司及其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处理。

未止步于此。随州市检察院推动市石材协会、随县石材管理办公室与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制定行业合规标准和监管措施。

坚持办好合规个案的同时,湖北省检察机关将企业合规与行业合规、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堵漏建制的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领域合规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以有力的改革举措体现对市场主体的真严管、真厚爱,助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