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母是“老赖”,孩子不能上大学?|说·法
时间:2022-06-29 19:38来源:法治日报公众号责任编辑:李亚丹

高考成绩陆续公布,

报志愿自然成了头等大事。

这段时间,

网传的一篇文章又“火了”。

文章内容说的是,

一考生高考考了710分,

却因父母“失信”,

被高校拒绝录取。

近些年每到报志愿时,

总有情节相同的故事出现在网络上。

家长成“老赖”,

孩子需“背锅”?

父母失信,

究竟会不会影响孩子上大学?

一起来看《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郑晓阳律师专业解读!

图片

广义概念上的“失信”包括诸如在金融贷款后因逾期等所影响的央行征信,以及由司法、执法部门记录的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违法信息。这里我们所说的父母“失信”,一般是指父母被人民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相关规定,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法定情形的,会被人民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法院应当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父母和其子女在法律意义上是分别独立的个体,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受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即使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不会影响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这里“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指的是,接受正常的义务教育和高学历教育等,但不包括高收费的私立学校。因为个人一旦被法院依法确认为失信被执行人,将面临一系列惩戒措施,比如限制其消费。而禁止非生活和工作所必需的高消费行为中,就包括了“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限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规定,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是指限制其子女就读超出正常收费标准的学校,正常标准范围内收费的私立学校则是不属于限制范围的。人民法院在采取此项措施时,应当依法严格审查,不得影响被执行人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为其子女入学支付高昂学费,初衷在于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非限制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正当权利。

那么,父母失信是否对孩子毫无影响?一般来说,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影响其本人及配偶的消费、金融信贷等行为,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可能影响到孩子。例如子女未来找工作时,有些特殊单位除对本人进行考察外,还要对其家庭成员进行延伸考察。像公安部发布的《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政治考察工作办法》(公通字〔2020〕11号)中就明确规定,对经历复杂或者录用职位对政治条件有特殊要求的,应当对其家庭成员情况进行走访调查。考察对象的家庭成员如具有“其他可能影响考察对象录用后依法公正履职的情形”的,其本人不得确定为拟录用人选。可见,如果父母因严重失信而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可能会影响其子女在某些特定领域和方面的就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