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安部:毒品案件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时间:2022-06-23 13:03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余晖杨

6月26日是第三十五个国际禁毒日。记者从今日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至5月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合计7.8吨。

据了解,今年开展全国禁毒“清源断流”行动以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针对“金三角”地区毒品渗透,持续开展“净边”行动,深入推进“拔钉追逃”,加强执法合作,抓获潜藏境外涉毒逃犯23名,在境外摧毁多个制毒工厂;针对国内贩毒活动,深入开展“集群打零”行动,打掉制贩毒团伙1231个;深化寄递物流禁毒行动,破获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贩毒案件543起,缴获各类毒品765.4公斤;针对国内个别地方制毒问题,深入开展“除冰肃毒”行动、“除根”行动,破获制毒案件59起,打掉制毒窝点56个,查获易制毒化学品241.5吨、非列管化学品721.7吨;针对毒品滥用问题,持续深化“平安关爱”行动,共发现查处吸毒人员7.8万人次,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3万余名。

公安部禁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吸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程度下降的良好态势。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1年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6.78%。

五年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8万名,缴获毒品305吨。毒品案件由2017年的14万起下降至2021年的5.4万起,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公安部禁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毒潮和国际毒情形势,中国禁毒部门将立足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深化打防控管各项措施,统筹推动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城市创建和基层毒品治理,下大力气解决突出毒品问题,形成符合市域治理特点的禁毒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禁毒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同时,不断积极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科技禁毒建设,加强禁毒科技攻关和科研成果应用,形成达到国际水平、覆盖全国的毒品实验室技术支持网络,建设服务实战的国家禁毒大数据处理平台,构建完备的国家毒情监测预警体系,不断提升毒情监测评估、精准预测预防打击管控的能力水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