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中
时间:2022-06-16 08:48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讯记者 张昊 6月14日至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河南检察机关调研,与三级检察机关干警共商检察监督办案质量提升大计。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人民检察院是张军的基层联系点。2020年1月,张军和最高检调研组曾到该院“摸底”。今年6月14日,当张军和调研组一行再次来到瀍河回族区检察院考察调研时,该院干警向调研组“报喜”:64项主要业务质量评价指标中有45项进入第一方阵,23项指标居该市检察机关首位,综合考评成绩也大幅提升,干警士气、队伍凝聚力显著提升。调研组考察了该院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张军鼓励他们“脱贫摘帽”后进一步真抓实干,取得更大成绩,并就多项检察工作作出具体指导、提出进一步优化的要求。

在瀍河回族区检察院和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来自多个市、区检察院的干警一起找问题。

围绕具体工作反映出来的背后问题,张军提出“溯源提升”的举措和要求。

6月15日,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群众来信处理中心”考察时,得知该省检察院群众信访7日程序性回复率100%,张军随手翻阅一信访申诉案件材料,以省检察院工作人员的身份拨打材料上登记的信访人手机号,当场核实信访回复情况。

在充分肯定河南省检察院的信访工作后,张军提出实现信访申诉诉源治理的更高要求。

在河南省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河南省检察工作情况汇报,提出进一步抓实重点工作的要求,并面对面向全国人大代表问计求策。

围绕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要求——

坚定“四个自信”要正视风险隐患。检察机关必须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信,坚定不移在检察履职办案中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道路。检察机关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妥善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类案件,积极依法履职办好涉疫案件,坚决依法从严惩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扎实抓好检察环节意识形态工作。

增强“四个意识”要把“从政治上看”落到实处。确定今年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就是要促进全系统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提升到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案件办理、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推进中,以检察办案的最佳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以能动检察履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并到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与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等联合成立的“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就未成年人工作如何更好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张军与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举行了工作会谈。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等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一同调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