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法院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06-02 10:02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讯记者 石飞

5月31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云南法院近期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实效,并发布了6起云南法院审理的涉及控辍保学、反家暴、司法救助、涉黑犯罪等保护未成年人典型案例,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当中。

云南省高院副院长滕鹏楚介绍说,“少年审判”被誉为“特殊的希望工程”。为深化少年司法改革,加强少年审判专业化建设,云南省高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有力推动下,实现全省中基层法院少年法庭全覆盖。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颁布实施,家庭教育也由家事上升为国事。2021年1月,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发出全省法院“依法带娃”第一令。为严格规范家庭教育,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省各地法院积极作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机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聘请家庭教育指导员进行专业指导,确保家庭教育落地见效。

云南省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妇联、省公安厅积极开展“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工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妇女儿童提供一站式关爱服务。法官在案件审理中和庭审结束后,依托法院聘请的权益保护观察员开展社会调查、庭前调解、跟踪回访帮教等工作,确保未成年人权益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