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建设成效的首要标准
时间:2022-05-14 09:46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本报记者张驰

近日,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暨法治建设述职评议会。“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天津实施,抓好天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专题听取区、市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天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鸿忠在主持会议时开门见山。

“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说通俗一点就是各区、市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通过年度述法,展现各自亮点,深入剖析不足,积极寻找对策。”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人表示。

“作为区委书记,我坚持示范带动,完善区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1次,牵头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带头讲法治课。”南开区委书记杨兵的汇报有成果也有不足,“在谋划推进南开区法治建设上,我还需加强系统、整体思维;在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上我还需持久用力。”

“作为区长,我带头执行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推动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的月考核与末位淘汰制度。”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述法,“对于我个人而言,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1年,我主持召开全市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推进会,推动全市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化;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推动提升‘12348’热线的承载力、满意率、影响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报告,“对我来说,当好法治参谋需具备的法治素养还要继续提升,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招硬招还需加大力度。”

早在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就把“民主法治”列为“五个现代化天津”目标任务之一,由此,开启了天津全面依法治市的新篇章。此后,该市出台了《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架构体系。

此次述法,既是《实施方案》要求的规定动作,又具有标志意义。会上,除了天津市8个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外,还有8个市级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按顺序就上述内容进行汇报,参加会议的另外8个区及其他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则以书面的形式汇报。这意味着今后天津各区、市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将成为常态,镇街、区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法也将成为常态。

“此次述法工作重视程度之高、规模之广,不同于以往。”关注会议的天津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研究员刘志松评价说。

与述法工作对应的是评议,天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是这次述法工作的评议人。“从整体上看,各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了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中谋划推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增强。”这位负责人评议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这位负责人坦陈天津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认为,部分单位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个别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这位负责人要求,要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要紧紧围绕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不动摇,持续加大法治供给,着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他强调,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天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我们必须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突出重点、综合施策,高质量完成好整改任务。

李鸿忠对述法工作进行了总结。“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表示,“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构建法治建设责任闭环,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天津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

他指出,天津各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细化举措、强化落实、加强督察,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

“我们在座的各位是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区的‘关键少数’,是这项工作成色如何的关键因素。”李鸿忠强调,作为领导干部,要继续提升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自觉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建设成效的首要标准,紧紧围绕他们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解决其合理诉求,用法治保障其安居乐业;各级行政部门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务必要躬下身子,落实首办负责,在解决矛盾问题上下功夫,竭尽全力为群众服好务,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李鸿忠的告诫语重心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