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深埋地下的尸骸共处20多天,他锁定了真凶!
时间:2022-04-20 13:38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赵维

“我坚信所有案子都是人做的。”

世上没有“完美犯罪”,所有的痕迹终会被发现,所有的案件总会被侦破。贾东涛,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他把这个道理说得更加直白:我们当刑警的,就是要追求有案必破。

他皮肤黝黑,身型消瘦,许多人会觉得他很普通,而实际上,在全国刑事技术物证鉴定尤其是陈旧尸骨DNA鉴定领域,他被视为国内少数能读懂“骨语”的人之一,今年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双百政法英模”。

早在2004年,贾东涛和一具深埋地下四年的尸骸相处了20多天后,锁定真凶,一战成名——

“这是我们的职业,我们不干谁干?”

2004年,贾东涛负责的DNA实验室中,送进了一具发黑的尸骸。

当年2月,民警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南通市来南村陈红星的妻子4年前失踪了,至今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很快,民警侦查发现陈红星有重大作案嫌疑。审讯过程中陈红星交代了四年前杀害妻子的过程。根据他的供述,民警在一棵梧桐树边,挖出了这具已经埋下4年的尸骨。

图片

但案件移送检察院后,很快又被退回补充侦查,原因很简单,“能不能确定,这具尸骨就是陈红星的妻子?”即使有99%的可能是死者,也要补足剩下的1%,把案件办成铁案。

尸源的认定成为了案件的焦点。由于尸骨埋在地下时间太长,DNA提取检验难度相当大。尸骨先送到省厅,答复DNA做不出,后来又被送到了北京权威机构进行线粒体测序,但两个月都没有结果。

“为什么不好做?我想试试。”贾东涛将尸骸拉进了自己的实验室。然而,迎接他的是一次次的检验失败,一次次的调整方案。不管他怎么努力,甚至连一个像样的样品都送不上机器,连等待结果的机会都没有。

“我都觉得要没有希望了,想要放弃了。”他也想过放弃,但倔脾气却上来了:“人家做不好的,不代表我们做不好,想尽办法也要做出来!”

图片

在查阅大量文献后,他锚定了两种DNA提取方法:一种是改良提取骨骼DNA的方法,另一种是石蜡包埋组织DNA提取方法。他和战友们潜心研究,结合两种方法的优点,再次精心设计了检验方案。

“再试试,我们还有机会!”一次次失败后贾东涛这样鼓励着自己、鼓励着同事。但其实每一次失败让他真的很灰心,可不断地总结又不断燃起希望:“就是不甘心,总觉得自己还有空间,一定能够做出来。”

“配上了,符合!”

就这样,他在和尸骨相处了20多天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送检尸骨16个位点的基因型终于被成功扩增出来。经过比对,在陈红星院中挖出的尸骨,正是其妻李某的,原本断了的证据链条,实现了无缝对接。

也正是这次鉴定,贾东涛开始迷上了陌生的“骨语”。

图片

山西残害儿童案、贵州凯里重大爆炸案、甘肃白银案……这些震惊全国的大案破获背后都有贾东涛的身影。同时,贾东涛完成了“陈旧尸骨DNA提取研究方法探究”,让一大批陈年旧案中的尸骨“开口说话”,在国内法医界引起巨大轰动。

谈起这些成就,他说,“我只是尝试的多一点,失败的多一点而已。”

“我女儿以后也会是警察!”

“从海边来,我还是想找个靠近大海的地方生根。”

1998年,24岁的贾东涛从医学院毕业后,由辽宁渤海湾来到了江苏黄海之畔,成为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名法医。

那一年夏天,百年不遇的洪水席卷长江两岸,不少人在洪水中遇难。洪灾之后,一些遇难者的遗体被水浸泡过后高度腐烂,难以分辨。确定死者身份的任务,落到了贾东涛和战友们的肩上。

图片

贾东涛日复一日地守在十平方米的实验室里。他局促地站着,望着那台昂贵的机器,满怀希望,却又焦虑不堪。“刚开始不适应,很痛苦,憋得慌”,但帮助遇难者找到家人,让他们入土为安,让他感到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从那时开始,他一直战斗在小小的实验室里,一次次和仪器为伴,一次次为战友提供最坚实的支持。

只要一工作起来,他整个星期泡在DNA实验室,长时间弯腰工作,有时连站直身体都成了难事,贾东涛就趴在沙发上,等缓过了劲再继续做检验。刚开始接触DNA检测时,为了学验血型,需要用新鲜血液做指示血样。深更半夜一时难以找到新鲜血液,他就抽自己的血,前后抽了30多次,原本瘦弱的身体只剩50多公斤。

图片

“你疯了吧!”当时还是他女朋友的刘德丽又气又恼地说道。

“发案又不会按照时间排,我们的办案也不可能等到白天!”贾东涛一直保持着这种“疯”了的工作状态。每天陪伴他的是检不完的各类物证,出不完的大小现场,他直言“有时候真的怕电话响”。

刘德丽早已习惯了丈夫的忙碌,贾东涛从没有在11点前睡过,休息日全呆在实验室。她对贾东涛的“体谅”有些无奈:只要实验室里有案子,丈夫的心就不在家,“还不如让他去实验室呆着”。

女儿出生后,贾东涛回家除了啃书,又多了一个状态,就是逗女儿。只有在女儿面前,贾东涛才是完全放松的状态。“女儿去年高考的时候,我都还在出差,但她却很理解我。”谈到女儿,他眼里充满了亏欠,但语气带着骄傲:“我女儿考上了警校,以后也会是警察!”

图片

卫生纸、内衣短裤、排泄物、尸骨……这些“重口味”的东西在普通人眼里是很脏,但法医的眼里这些就是客观物证,贾东涛说,我们考虑的不是心理障碍而是技术障碍,我们能不能提取到有效的线索——

“这就是我的责任,我不干谁干?”

“案件不破,对人民群众就有一种负罪感。”

“有一个好消息要报告老师!”

2010年12月,江西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技术民警王炎打来电话,在一起初中女生被杀害案件中,成功作出鉴定,揪出杀人凶手,自己因此被荣记个人二等功。

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贾东涛总是欣喜不已。

图片

多年来,贾东涛承担起全国各地的DNA检验人员来通跟班培训教学任务,先后培养出50余名陈旧尸骨鉴定能手和专家。他总是告诫自己的学生:我们是做科学的,就要用科学道理去说话,我们在学术上是平等的,都能拿观点争论讨论。

“老师就是用来被超越的。”他经常这样说。

仅2010年以来,贾东涛的团队检验各类案件3万余起,破获刑事案件7000余起。在以贾东涛为代表的新一代南通刑警努力之下,新时期南通刑警继续保持自1992年以来“命案必破”的信心,年年命案侦破率保持98%以上,其中2002至2003、2005至2006、2010至2015年这10个年份实现命案全破。

“这份职业就是跟自己较劲,不敢放弃,有时候我们放弃了这个案子可能也就黄了”。干了23年刑警的贾东涛一直这么认为。多年来,贾东涛先后帮助北京、广东、吉林等省市警方解决了400多起陈旧尸骨的尸源认定难题,其中有的尸骨被埋超过50年;有的疑犯一审已被判无罪,有的犯罪事实又被重新认定。

图片

“所有案子都是大家的,不是我个人的,是团队的。”享受全国劳模待遇,双百英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百佳刑警,江苏最美警察,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青年、平安卫士、杰出政法干警……面对获得的荣誉,贾东涛始终这么认为。

“案件不破,对人民群众就有一种负罪感。”贾东涛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