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微网格、微治理、微嘉园!浙江嘉兴“三微”联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04-20 08:23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赵维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启动以来,浙江省嘉兴市作为革命红船扬帆起航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以微网格、微治理、微嘉园“三微”联动为抓手,让试点变成百万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实践。

政治引领实现“平战结合”

以20户左右划分9万多个微网格,以党员干部为骨干配备“AB岗”微网格长,定岗、定责、定奖惩,常态化联系群众……近年来,嘉兴市汲取疫情防控经验,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组建服务团队,将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教师、医师和社工等多方力量引入微网格。实施支部活动、管家管事、法律服务等“十进微网格”。按照“一企一微网格”,选派驻企服务员包干服务企业,解决具体问题1.3万个。

建党百年期间,嘉兴市凝聚群防群治力量和民警等专业力量,组建“南湖红管家”等团队,开展治安大清查、社会大巡防等专项行动,持续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统筹发力推动城乡协同

近年来,嘉兴市统筹发挥全市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力量作用,协同城乡群众聚焦身边事、深化微治理。

——群团组织大力推动。推动群团力量资源向基层下沉、向农村延伸,发挥好桥梁纽带、聚合引领作用,把“群”字做实,组建近30万城乡群众参与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打响了“乌镇管家”等群防群治品牌。

——自治组织全面带动。搭建以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百事服务团、道德评议团等“一约两会三团”为核心的群众参与载体。在“三治融合”村100%创建基础上,实施“三治融合”进企业等“六进工程”,打造“三治融合”市域版。

——社会组织加强活动。推动让每个家庭每年至少参加1个社会组织活动,促进“熟人社会”的形成。平均每个城市社区拥有社会组织26个、农村社区拥有13.5个。

智治赋能带动群众参与

线下成熟线上搬、线下不足线上补。近年来,嘉兴市打造“微嘉园”小程序,构建了网上网下同步发力的群众参与模式。

——社会事件在线报。把社会治理报事权赋予每个微嘉园用户,群众随手报情况、随时查进度、随处评结果。实名用户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40%,每户至少1人“入园”,群众报事73.1万条,办结99.8%,好评率97.6%。

——重要事项在线商。把群众参与机制搬到线上,群众按照“提事、问事、议事、定事、亮事”五步路径,参与政府项目、村级事务决策监督。

——矛盾纠纷在线调。集成“禾解码”“在线法院”等应用,并与各级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对接,纠纷全时提交,调解资源全网调度,2020年诉前纠纷化解率同比上升15.7%。

——民生服务在线点。集成“微开锁”等55个民生服务项目,群众自主选择谁来服务、自主评价服务质量。建立微嘉园商户联盟,围绕社会治理项目,以积分形式提供优惠折扣和免费服务,为群众加油、为商户引流,全市1377个积分兑换点累计兑换95万余次,价值1870余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