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将毒贩按倒在地,突然有人大喊:有火药味!
时间:2022-04-05 18:43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刘鹏坤

编者按

 一门四警、两代英烈,年仅36岁的禁毒警察牺牲在办案一线,就像他父亲一样;作为高墙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她用坚守和付出,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群众利益大过天”是他的口头禅,作为执行法官的他一直想着到底还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这是个爱较真的人,他认为要为百姓争取利益,一切较真都是应该的。是什么让他们无畏流血牺牲,不惧艰难险阻?是什么让他们把群众当亲人,把百姓事当成自己事?


心中有正气、浩然天地间。日前,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评选出张从顺、张子权等200名同志为“双百政法英模”。今天,长安君带您走进他们的故事。


这面英烈墙上,他们父子的照片都在


1994年9月1日,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原所长张从顺和战友们趴在草丛里执行围捕任务,蚊虫嗡嗡地飞,咬得他们奇痒难当。


凌晨,毒贩终于来了,踩得旁边老旧的吊桥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让人瘆得慌。


待毒贩进入包围圈后,张从顺带着战友们一跃而起,将毒贩按翻在地,正当要铐住毒贩双手的一刹那,突然有人大喊:“有火药味!”


接下来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张从顺的左腿被炸得鲜血淋漓,空气中瞬间满是血腥味。他一次又一次把抢救的机会让给战友,自己的手却越来越冰凉,身体慢慢软了下来,牺牲在了送往医院的路上......


张从顺牺牲后,他的妻子彭太珍又义无反顾地把他们的三个儿子先后送进了警察队伍,其中张子权最小,2007年毕业后,他回到边疆,成为了一名禁毒警察。


2020年年末,云南临沧市孟定镇发生一起境外疫情输入事件,案情重大复杂,张子权在30度的高温下,穿着防护服夜以继日,每天办案下来,防护服全部湿透。


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他的身体却每况愈下。12月15日的晚上,正在与战友讨论抓捕方案的张子权突然栽倒在地,终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走完了36岁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图片


时隔26年,彭太珍的至亲之人再次牺牲。


“我要成为父亲那样的警察”“要怕死,如何做警察”.....张子权在牺牲前,说过许多这样的话。他的告别仪式上,老家镇康县数十人坐五六个小时车赶来,就为送他最后一程。


父子四人、两代英雄,满门忠烈、血染风采。


图片

提起张子权,彭太珍的泪水总在眼眶里打转,仍然无法接受儿子离开的现实,每当傍晚时分,总会驻立在家门口张望,幻想着儿子微笑着喊她“妈,我回来了”,然后低头看看儿子最后一次出差前给她买的那双鞋,去之前子权经常陪她散步的地方走走看看.....她说:“没想到儿子比我早去见老张”。


假释人员泪流转身,向她深鞠一


“在老百姓的心中,司法正义的最终体现就是‘犯法要坐牢’,我作为派驻监狱检察室检察官,就是确保这一点落到实处。”日前,柴冬梅一语点破她原本颇具神秘色彩的职业。


“当好高墙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了这样一句承诺,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柴冬梅六年如一日,执着一念,坚守如初。


“我一家3口人入狱,两个孩子由身体不好的婆婆一人照顾,每月靠低保金度日,女儿马上就要小升初……”临近春节,服刑人员杨莉(化名)一直寝食难安。


图片

入狱前,杨莉对被害人进行了全额赔偿。入狱后,她积极服刑改造,悔罪态度较好,多次获得改造奖励。反复核实杨莉的材料后,柴冬梅作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向监狱建议对其启动假释程序。


“人要是跑了,谁来负责?”监狱领导有颇多顾虑。


“出了问题,我担责。”柴冬梅何尝不知道,一旦假释期间脱逃或者再犯罪,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但她没有丝毫犹豫。


图片


最终,经法定程序,法院裁定准许杨莉假释。出狱当天,杨莉在走出大门的那一刻,转身向柴冬梅深鞠一躬。现在,杨莉在一家快捷酒店工作,大女儿念高二,小儿子念初中,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惩罚不是目的,回归社会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在柴冬梅看来,服刑人员的一诉一求连接着天理国法人情,驻狱检察官只有心底无私才能对得起检徽的那一抹红。


这个法官“收礼”了,“送礼”的是一个聋哑姑娘


“基层的很多事情琐碎而具体,但群众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过天。”今年43岁的陕西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指挥中心主任纪胜利说。


图片

他的桌子上摆着一只麦草编成的兔子,虽然不大但很精致,这是纪胜利2015年元旦收到的一份礼物,送礼的小姑娘是一位聋哑人。


最早认识这位小姑娘是在2012年,当时纪胜利正负责她父母的离婚案件,女孩父母常年在外生活,家里只有她和爷爷,孩子已经7岁了还没有上学。


“女孩非常聪明好学,我每次去她家,都会给她带上几本儿童读物,她非常喜欢。最终案子虽然结了,但我总觉得应该再做点什么。”纪胜利说。于是,他主动帮助女孩联系了聋哑学校。几经协调,她终于走进了校园。


“此后每到放假,女孩和爷爷会经常到法院看我。这个兔子是她自己做的。有次他们来看我,女孩小心翼翼地把它从书包里拿出来送给了我,我特别感动。”纪胜利感慨,“这些年,这只兔子一直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也深刻体会到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背后有着我们政法人的温度。”


这个较真的人,真的把群众放到了心上


“我承诺,不恃强凌弱,不以大欺小,不聚众斗殴,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珍惜同学情、手足情,杜绝校园欺凌和暴力从我做起。”2019年12月7日,新疆皮山农场司法所联合皮山农场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刘厚彬带领全校师生宣誓。


活动中,皮山农场中学的学生上演了一出由生活摩擦引发的打架斗殴事件改编的情景剧。接着,学生们分别担任法庭角色进行庭审。公诉方有条不紊、有理有据;辩护方深入分析,以理服人;审判长认真聆听、耐心询问,整个模拟法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刘厚彬介绍说,“为更好开展法律宣传工作,我们结合当前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较多、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开展了这次模拟法庭活动。”


图片

2016年冬,两名务工人员来到皮山农场司法所反映情况。他们是某工地的建筑工人,2015年工程完工后,工程负责人张某却迟迟不发工资,眼看快一年了。


详细了解情况后,刘厚彬来到工地,走进工人宿舍。眼前的景象触动了他:屋内冰冷,几名工人蜷缩在由砖头和木板搭建的床上。


“了解他们的情况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们讨回工钱。”刘厚彬说。


找到张某后,刘厚彬给张某算了一笔账,如果走司法程序,到时候花的钱比支付的工资还要多,而且还要因拖欠工资承担法律责任。最终,在刘厚彬的调解下,工人们拿回了工资。


“其实调解的纠纷都是些小事,在当事人眼中却都是天大的事,如果我的‘较真’能为当事人争取到最大的利益,那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刘厚彬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