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去年2月到今年1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大事记
时间:2022-01-25 08:14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

自2021年2月底以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法律监督、锤炼过硬作风的重大契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中央督导组和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的有力指导下,最高检带头强化学习、查纠问题、征集意见、调研指导、抓实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1年2月

2月26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要求。

2月27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就落实中央要求,抓好教育整顿工作进行谋划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2021年3月

3月8日,最高检印发《关于成立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通知》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对下指导工作方案》。

3月10日,最高检在总结河南省三门峡市等4地8个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经验基础上,印发《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供各地参考借鉴,进一步强化系统指导,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稳健起步、顺利开局。

3月18日,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中央党史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辅导报告。全国四级检察机关20余万名检察人员同堂学党史受教育。

3月22日,最高检印发《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检察机关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内容、目标和措施,进一步增强整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落实。

3月30日,最高检印发《从试点看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应注意和把握的几个问题》,通过总结、提炼试点期间4地8个检察院经验做法、应当注意和把握的一些问题,指导检察机关扎实有效做好查纠整改各项工作。

3月31日,最高检举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专题讲座,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苏德良主讲,讲座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

2021年4月

4月6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督办48项重点检察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4月20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要求将检察官业绩考评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

4月27日,最高检举行全国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会,中央党史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作辅导报告。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会。

2021年5月

5月16日,最高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5月24日,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全国检察机关党史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以“人民检察的发展历程与初心使命”为主题授课,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会。

2021年6月

6月1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办重点检察工作。

6月5日,最高检印发《关于第一批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的通报》。

6月7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专题视频推进会,传达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西北片区调研座谈会精神,通报全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并对“三个专项行动”进行部署。

6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

6月22日,最高检与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市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就传承、发扬彭庆文同志的崇高精神作出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5日,最高检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加强对检察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研究具体举措。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就会议指出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要求。

6月26日,最高检印发《从试点看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应注意和把握的几个问题》,指导各地检察机关高标准抓好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工作落实,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教育整顿善作善成。

6月下旬,最高检先后印发《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和《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

2021年7月

7月12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主题,为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人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7月13日,最高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7月27日,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

7月29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督办43项重点检察工作任务,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决定成立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公室,要求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激发能动履职的强大动力,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展现队伍建设新变化新风貌。

2021年8月

8月2日,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筹划最高检教育整顿相关准备工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童建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8月17日,最高检召开全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暨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坚持和发展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增强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融合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提出要求。

8月17日,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

8月23日,最高检举行全国检察机关党史系列讲座第四场报告会,中央党史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作辅导报告,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会。

8月26日,最高检举行“检察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王勇、彭少勇、梅玫、潘志荣、张飚、施净岚等6位检察英模在各分会场以视频方式作报告,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同步参加,全体检察人员同堂接受英模教育。

8月27日,最高检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2021年9月

9月2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最高检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开展情况暨下步工作思路的报告》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问答》《最高检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指导意见》,要求集中力量抓实查纠整改,进一步抓好思想发动,抓实自查填报,抓实线索清理,抓实顽症排查,抓实建章立制,确保取得务实成效。

9月3日,最高检召开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会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对教育整顿查究整改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组成员、中央纪委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作专题授课。参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

9月6日,最高检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规定》。

9月7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举办的“减假暂顽瘴痼疾整治”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开班。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春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160余名来自司法工作一线的法官、检察官、监狱管理局及监狱负责人参加研修班,接受同堂培训。

9月14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第一次汇报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9月15日,最高检召开教育整顿《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工作部署会,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9月18日,最高检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揭牌成立。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共同揭牌。

9月22日,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逐条研究讨论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相关工作函提出的七个方面问题,对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要求。

9月25日,最高检举办“清廉家风促检风、廉洁家庭助履职”干部家属座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与10名干警家属代表共商营造清廉家风、以清廉家风助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9月26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二次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座谈会召开,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关于教育整顿问题线索查办、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等工作情况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作工作汇报。

9月下旬,最高检分别印发《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

2021年10月

10月9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10月8日召开的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落实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一、二阶段督导指出问题的整改方案。

10月11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到国家检察官学院下沉调研督导教育整顿工作。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带队调研并讲话。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汇报会,并就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检察教育培训和学院教育整顿等作工作汇报。

10月15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三次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汇报会召开,重点听取最高检关于顽瘴痼疾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就深入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提出七点要求。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10月18日,最高检召开开门教育整顿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听取12名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特约检察员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外看内”查找不足,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议。

10月20日,最高检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潘毅琴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一体抓实,把两项重大教育的成效体现为高质量检察履职实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10月22日,最高检与中共安徽省委在合肥市联合召开追授王敏同志荣誉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敏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就弘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出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张勇出席会议。

10月下旬,最高检院领导分别联络走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单位,听取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

10月28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12名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助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0月31日,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2021年11月

11月1日,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最高检、最高法、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进一步细化法官、检察官与律师接触交往负面清单,健全禁止不正当接触交往的工作机制,完善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在律师事务所从业制度机制。

11月3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四次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汇报会召开,重点听取最高检教育整顿建章立制进展情况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主持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11月5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听取关于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山东、四川、西藏、新疆、兵团等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情况汇报,要求认真理清制约本级、本地检察工作的短板和瓶颈,加强研究督办整改措施,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的问题紧密结合,切实一体抓好“后半篇文章”。

11月13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五次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汇报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最高检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主持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11月16日,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围绕“深化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抓源治本,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召开专题会商会。

11月17日,最高检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文审核办法》。

11月18日,最高检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11月下旬,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召开“抓源治本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12月

12月2日,最高检与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朝阳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就学习、宣传、弘扬王朝阳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上旬,最高检分别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办法》《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

12月中旬,最高检向各省级院印发《关于5起检察人员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逢问必录”要求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要求深入扎实推进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巩固深化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疾整治成果。院党组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政治督察工作的意见》。

12月22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六次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汇报会召开。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最高检教育整顿工作情况。

12月19日至25日,最高检派出五个检察组分别赴江苏省无锡监狱等五个监狱检察督导各地对2021年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巡回检察组移交的14类职务犯罪线索以及向司法厅(局)移送的违纪问题线索及其他犯罪线索的查办情况,对派驻检察人员不当履职的追责情况等。

2022年1月

1月17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1年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领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