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如何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会议的要求涉及到你我的“方方面面”
时间:2022-01-18 14:58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中国长安网北京1月18日电(刘鹏坤) 加大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加大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司法力度......

这是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新一年政法工作要求。会议强调,要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该如何做?会议给出了以下四点“解决之道”:

一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同时加大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继续推动民法典深入贯彻实施,加强涉及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特别是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的执法司法工作。

二是着力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更好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主要举措为“三个围绕”:

——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战略,在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执法司法协同、完善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对接发展所需。

三是着力强化执法司法供给,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领域新业态新应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大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司法力度,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还需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完善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推出安商惠企的便利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四是着力补齐涉外法治短板,更好服务对外工作大局。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高水平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把拓展执法司法合作纳入双边多边关系建设的重要议题。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添薪加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