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周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1-17 20:18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责任编辑:王晓

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强调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贺荣主持

1月16日下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图为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年法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成绩和2021年政法工作成效,提出今年政法工作总体思路、任务部署、重点工作。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法院和广大干警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任务。一年来,各级法院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推动理论武装深入人心,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精准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务实有效推进司法为民,人民法庭实现跨越发展,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力开展,人民法院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人民法院工作。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研究阐释,抓好全员培训,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在人民司法过程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严惩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坚持对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要严惩涉税违法犯罪,树立依法纳税正确导向。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强化市场主体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要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继续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破产重整案件审理力度,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因地制宜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实施。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司法保护力度,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要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妥善审理涉数据交易、数据市场不正当竞争等案件,完善数据产权、数据隐私等司法保护机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司法屏障。要加强涉民生司法,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加强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司法救助机制。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储备,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强调,要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要树牢正确司法理念,确保案件审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切实巩固整治年底不立案和整治裁量权行使不规范、违法“超审限”,以及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等工作成果。要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要强化司法监督制约,健全完善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要巩固拓展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快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巩固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成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着力推动人民法庭建设取得新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基层创新,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水平。要着力实现服务“三农”工作新成效,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保障农民及农民工合法权益。要着力拓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会议强调,要巩固提升司法改革成果,更好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司法改革正确导向,统筹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和关键环节,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破难题、解新题、补短板、强弱项。要切实巩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坚持开放融合,延伸服务领域。要正确贯彻实施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协同推进制度进步、程序保障、效能提升,绝不能以减损司法公正和群众权利换取审判提速。要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正确把握改革目标与价值导向,推动司法资源优化合理配置。

会议要求,要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要深化在线诉讼模式和规则创新,严格落实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深化互联网法院建设。要拓展信息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场景,推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技术攻关。要积极参与推动数字治理,发掘海量司法大数据优势,加强相关领域重点案件深度研判,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分析、矛盾纠纷化解、经济风险预警等提供决策参考。

会议强调,要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常态化,组织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健全政治轮训制度,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核心课程、必训内容,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要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评选结果的通报》。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姜伟、陶凯元、高憬宏、杨万明、穆红玉、杨临萍、贺小荣、刘贵祥出席会议。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国人大代表石玉东、王丽、米忠义、郭乃硕、邵志豪、齐嵩宇、高桂英、田立坤、李亚兰、柴闪闪、樊芸、朱建弟、车捷、兰平勇、洪波、翁国星、黄茂兴、满慎刚、孙伟、赵冬苓、马少斌、胡胜云、王填、唐岳、邓泽永、何光亮、王砚蒙、刀晓勤、泽仁永宗、米玛国吉、马福昌、贾尔恒·阿哈提、徐涛,全国政协委员魏青松在各视频分会场出席会议。中央有关单位、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