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春梅,你放心,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天,我们将心里话说给你听
时间:2022-01-12 11:59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赵维

不知不觉,又到了1月12日,雾霭沉重、叶落霜寒,春梅,我们想你了。

对于我们来说,因为思念,这一年过得格外漫长。去年的今天,你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天涯路远难相见,愿思念可抵万水千山。今天,我们将心里的话以墨作帆说给你听。

图片

春梅,你放心,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时刻感受到组织强有力的支持和关心,感受到全社会的理解与认同。

2021年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你坚守“三个规定”、捍卫公平正义、为民办案的事迹和故事,引人潸然泪下,现场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既是对你的肯定,更是来自每个人心底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这一年来,你的名字写进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全国两会之际,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点赞、称颂你的事迹。周强院长来湘看望慰问你的家属,为你追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湖南省委追授你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CCTV2021年度法治人物”“新时代政法英模”等各项荣誉纷至沓来。

中央政法委下发《关于学习宣传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你的名字和事迹被编入《人民法院英模事迹选编》。湖南法院组织“周春梅法官”宣讲团全省巡回演讲,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履职尽责当先锋”活动。

图片

你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你的事迹广为传颂。在全国的政法干警中,在三湘大地的党员干部群众中,春梅事迹成为榜样的力量召唤前行,广大政法干警擦干泪水,抱定信心:“春梅法官的离去,更加激起了我们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意志,增加了我们‘法不能向不法退让,不惧暴力,坚持公正司法’的决心!”

女法官遇刺牺牲前最后一句话,让人泪目,更是一经发布就登上热搜,引发全国网友的强烈共鸣,广大网友高度赞扬你用生命捍卫公平正义,树立了一座新时代人民法官的精神丰碑,是“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的生动注脚。大家为失去一位好法官扼腕痛心,对“打招呼”深恶痛绝,公平正义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你的鲜血不会白流,加强法官的权益保护,是我们对逝去战友最好的安慰,也是对那些牺牲者最好的交代。加强法官依法履职的权益保障成为全社会共同的呼吁,全方位、广覆盖的法官职业安全保障制度纷纷出台,威胁、侮辱、诽谤、伤害法官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图片

春梅,你放心,“三个规定”已成为全体法院人共同坚守的信仰。

这一年来,“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在全国法院升级上线,填报情况纳入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内容,全国法院积极推行“三个规定”制度,规范填报工作,让逢问必录成为每一个法院人的行动自觉,“三个规定”成为我们共同坚守的信仰。

追寻着你的脚步,坚守着你的信仰。

湖南法院干警公开作出承诺签订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发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出台《关于严格禁止法院工作人员违规过问、干预案件办理的规定(试行)》《关于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规定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这一年来,湖南法院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法官办案等重要事项填报“三个规定”信息2758条,全省三级法院党组成员共带头填报783次,“一把手”填报187次,是2020年全年填报数近20倍。

我们更要让全社会都了解这项制度,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给法院“打招呼”是行不通的,任何人说情不仅没用而且会被记录在案。让坚守“三个规定”、捍卫公平正义成为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图片

春梅,你放心,你案头的案卷由我们一棒接一棒审理。

又到年底办案忙,晚上走进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门,审判大楼灯火通明,同事们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和你同一间办公室的刘柳刚刚质证开庭回来,紧接着又接起了当事人电话,她的办公桌又摆满了层层叠叠的案卷,你所在的审监一庭人均办案256件,位列全院第一,这里还一如你在时的模样,紧张忙碌、高效团结。

这一年来,我们埋头苦干、忘我工作,湖南法院广大法官奋力拼搏、无私奉献,审判绩效再创新高,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20.2万件、结案116.5万件,法官年人均结案221件,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8.1%。我们奋勇争先,多项工作跻身前列,诉源治理、刑事、行政、环资审判等10项工作在全国法院会议作经验发言,21个集体、23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你追我赶、争创一流已成为湖南法院工作常态。

图片

春梅,你放心,乐乐和圆圆的成长由我们默默守护。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乐乐正在备战考试,这个学期他懂事不少,成熟许多,成绩保持在全校前茅,数学等几门科目拿到月考“单科王”,学习之余还能在篮球场上看到他矫健投篮的身影。同班同学的妈妈严阿姨,经常一起接送小孩上下学:“乐乐在我们面前那种温润的笑脸,乐观、积极向上,设身处地为别人考虑,生活节俭,继承了春梅的优点。”

圆圆长高了,已经上幼儿园了,问她谁最美的时候,她忽闪着长睫毛、毫不犹豫地说:“我的妈妈最美!”

2022年1月7日下午,庭里的同事自发筹集慰问金,默契地来到家里看望春梅的父母。湖南高院审监一庭庭长伍斐说:“两位老人家身体还算硬朗,我们力所能及做一点点,希望春梅的家人早点走出悲痛,重新快乐生活,我相信这也是春梅的心愿。”

你离去一周年,这一天是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是走向新生的日子。

梅迎逆寒自香远,水凝冰霜更高洁。告别,为了逝者,亦为生者。对逝者而言,最好的怀念是记得,也是放下。春梅,你是奉献生命的勇士,你希望每一个生者幸福健康,将生的美好给予他人。坚强、更有意义地活着,是每一个生者的责任,这样才能告慰逝去的战友。

春回大地,梅花再开。春梅,你放心,你播下的法治梦想种子正在生根发芽,让我们带着对你的思念,用个人的奋斗叠加成时代的进步,去追逐法治事业的星辰大海,共同守护公平正义的灿烂明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