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身高1.9米、体重近100公斤的犯罪嫌疑人疯狂拒捕,他与其展开殊死搏斗……
时间:2022-01-10 09:04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晓

平凡的荣耀·政法英雄谱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周霄鹏

“千万不能让他跑了,咱们快去!”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汤宝俊生前最后的话语,久久回荡在战友的耳边。

2021年3月24日14时许,汤宝俊得到线索,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赵某军出现在本地一家理发店。汤宝俊立即带领辅警赶赴现场组织抓捕。到了理发店,汤宝俊第一个冲了进去。面对身高1.9米、体重近100公斤的犯罪嫌疑人的疯狂拒捕、拼命顽抗,汤宝俊与其展开殊死搏斗。

其间,汤宝俊突然失去意识倒在地上,再也没有醒来,生命定格在39岁。

这些年,在执行抓捕任务时,汤宝俊总是把年轻的战友紧紧护在身后,自己却迎着危险一次次冲锋。而这一次,他永远地倒在了冲锋的路上,用满腔热忱和一身热血谱写了铁血刑警的铮铮誓言,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忠诚履职献身使命

汤宝俊出生于唐山市原丰润区韩城镇东欢坨村,从小就怀着“当警察、抓坏人”的朴素感情,立志长大后当一名人民警察。他为了当上警察而暗下决心、刻苦学习,中考时瞒着父母报考了警校,并以优异成绩进入唐山市人民警察学校。

2002年警校毕业后,他在唐山市丰润区公安局3个派出所当了近6年辅警,工作十分辛苦,很多人劝他改行。汤宝俊却说:“我喜欢这个职业,不管多辛苦,警察,这辈子我是干定了!”正是始终怀着坚定的从警志向和不变初心,他连续3次参加录警考试,于2008年7月被承德市隆化县公安局招录入警,成为七家镇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李存是汤宝俊的发小,曾经不止一次地问他“为什么要当警察”,而汤宝俊每次的回答都一样——“穿上这身警服,就觉得自己能当个惩恶扬善的人!”

16年里,汤宝俊以单位为家,忘我投入工作,累计牺牲节假日1100多天,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却不足600天。他用青春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用实际行动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践行了入党从警的铿锵誓言,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捍卫正义冲锋在前

从隆化县公安局的派出所调入曹妃甸区公安局后,汤宝俊先后在派出所、巡警队、刑侦大队工作,无一例外都是战斗在执法办案岗位上。他始终把“群众看公安,关键在破案,破案才是硬道理”作为工作信条,英勇善战、爱拼敢赢、刻苦钻研,是同事们眼里的“拼命三郎”和破案能手。特别是在刑侦大队几乎每一起大要案件都少不了他,“汤宝俊探组”破案数、抓获数始终在全队遥遥领先。

汤宝俊常跟战友们说:“咱是刑警,干的就是侦查破案的活儿,有案不破咋好意思穿这身警服见人!”2019年5月30日晚,两个小区的超市接连被蒙面人持刀抢劫,引起周边群众极度恐慌。关键时刻,领导调来了汤宝俊,问他能不能破案。他二话不说,当场立下“军令状”:“请领导放心!破不了案,您就脱了我这身警服!”经过细致调查、艰苦摸排和蹲守,不到22个小时,汤宝俊就同战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侦破案件。在刑侦大队工作的6年,汤宝俊累计参与破获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近年来,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持续高发,给群众财产造成巨大损失。2018年,汤宝俊在侦办一起网上诈骗案件时,从一位嫌疑人使用的作案手机号入手,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深度调查分析研判,发现一个重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隐匿在外省某地。之后,他通过三天三夜海量数据的碰撞,确定了诈骗团伙窝点具体位置,带人顺利端掉窝点。随即又顺藤摸瓜,确定了藏匿在全国各地的多个窝点。

汤宝俊和战友们日夜奋战,先后转战20多个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缴获涉案资金达800余万元。汤宝俊密切关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认真钻研运用信息化手段破案的技战法,接连破获大案要案,被战友们誉为“电诈案侦破专家”。

对于警察,最危险的时刻就是抓捕犯罪嫌疑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危急情况,汤宝俊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第一个勇敢冲上去。

2014年秋天的一天,在唐海镇人流如织的大街上,一名吸毒致幻的犯罪分子抡着菜刀,胡砍乱砸,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汤宝俊接报赶到现场后,他让队友在外围观察,规劝无果的情况下他突然一跃而起,飞身夺刀,制服了犯罪分子。平时和年轻队员们一起执行抓捕任务时,汤宝俊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还年轻,都没结婚。我孩子也有了,抓捕时我先上!”

心系群众永葆本色

汤宝俊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百姓的贴心人。面对报案求助,他热情服务,从不懈怠;电诈挽损,他潜心钻研,昼夜不眠;街头巡逻,他披星戴月,丈量平安;调解纠纷,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群众有难,他不遗余力,伸出援手。

曹妃甸地处渤海之滨,在河北发展版图中处于重要位置,区内企业众多。2021年年初,辖区一家民营企业关键零部件被盗,企业复工复产受到极大影响。汤宝俊连续几天没有睡个安稳觉,马不停蹄查了全市30多个废品收购站,看了几十个小时的视频监控,最后从100里开外的唐山市郊,把5次转手倒卖的300多斤零部件一个不少地追了回来,两个公司内鬼和收赃嫌疑人也都被抓获归案。

汤宝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百姓心为心,厚植为民情怀,坚守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接待群众9000余人次,为企业、群众解决困难15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70余起,用润物无声的付出和全心全意的奉献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从警16年来,汤宝俊深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规定,严肃执行廉政纪律,严守各项警规警令,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展现了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汤宝俊的家境并不宽裕,孩子在上学,结婚15年妻子一直没有工作,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可他却从没有利用过手中的职权,为帮妻子找工作向辖区单位张过口、托过人。他从来不在穿衣上讲究,身上经常穿着几十块钱的衣服。即便是这样,他还是经常从工资里挤出钱来帮扶辖区的群众。

警徽荣耀,热血铸就。汤宝俊用理想点亮了斗志、用热血践行了诺言、用忠诚捍卫了警魂,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他以牢记使命、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在渤海之滨树立起一座新时代人民警察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