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北京检方印发涉冬奥重大事项重大案件报告机制方案 服务保障冬奥
时间:2022-01-08 07:51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雪泓

1月6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检察机关将通过全面充分履职,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在组织保障方面,根据《方案》,北京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领导小组,由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分院、区院相应成立本院领导小组,全市上下联动,建立涉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事项、重大案件报告机制,并将服务保障工作纳入业绩考评。同时,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横向对接,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深入了解涉检需求,建立快捷方便的检察监督渠道,强化与公安、法院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形成服务保障合力。

《方案》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通过全面、充分履职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涉疫情防控犯罪、涉冬奥外国人犯罪、涉黑恶与腐败交织犯罪,强化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共利益保护等。在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工作方面,《方案》要求,注重加强对奥运场馆内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损害赔偿纠纷,相关交通事故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惩治力度,注重运用民事抗诉、检察建议等多元监督手段,保护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

同时,《方案》强调对涉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和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持续推进北京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也将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举措运用到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刑事检察领域,保持政策适用的统一性和连贯性。从维护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声誉的高度,对打击涉众型、损害冬奥声誉的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提出要求。

此外,在延伸检察职能方面,《方案》强调通过发布案例、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及时促进行业治理。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加强检察履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

据介绍,北京市检察院还加强了统筹谋划,坚持整体部署推进与突出赛区特色相结合。为加强对全市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刑事检察工作统筹,制定了《关于加强刑事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工作意见》,突出相关刑事案件办案质效要求和犯罪治理,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将刑事检察要素资源配置到与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要求相适应的领域与环节。在有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分布的朝阳、海淀、石景山、延庆四区检察院,将根据各区实际制定具体服务保障细则,确保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地。如朝阳区检察院细化相关刑事案件的引导侦查、快速办理规范,通过建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覆盖、专案快办机制,健全完善检警程序衔接,实现涉外重大敏感案件的专业化、专门化、规范化办理;石景山区检察院发布《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聚力服务冬奥会战百天”工作实施意见》,以健全组织构架、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分工为抓手,助力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延庆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会签《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刑事案件办理工作规则》,明确办理相关刑事案件范围、公检法司配合机制和办案方法,确保案件优先受理、快捕快诉、诉判一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