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打造“塞上枫桥”品牌司法所参与基层治理
时间:2021-12-07 08:04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尚子钧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申东

□通讯员哈娟

既当乡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官,参与基层政府规范化运行体系建设,又做基层政权安全的稳压器,多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这是宁夏司法所3轮改革后为司法所设立的新定位。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在认真总结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经验基础上,启动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首批标准化司法所61个。

今年4月,宁夏司法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司法所服务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基层司法所积极参与基层政府规范化运行体系建设,为乡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加强乡村文明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建设指导,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

当好推进法治建设参谋助手

近日,同心县兴隆乡圆满完成村、乡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兴隆乡司法所所长黑珊得到乡党委、政府高度评价。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黑珊自录换届纪律十不准禁令音频投放到乡里的各个微信工作群,换届期间,黑珊变身网格员,深入各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12月,时任乡长、兴隆乡党委书记马斌文出庭应诉一名村民状告乡政府行政强制纠纷一案。“因为有司法所审核后的答辩状,再加上行政程序合法依规,在法庭上我很有底气。”马斌文告诉记者,以前司法所只负责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现在通过担任法律顾问、合法性文件审查等方式,有效参与到基层法治建设中来,为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堪称基层党委政府推进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

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完备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宁夏司法厅要求基层司法所主动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加强司法所各项工作业务大数据分析,每半年至少向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提供一份法治报告,深入分析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取得的成效、存在风险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精准法律服务创建法治乡村

“积极参加普法学习一次积两分、举报违法行为有功的一次积5分、大学生毕业后回村创业积30分、收取高额彩礼一次扣10分……”

“村上每月都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一旦排查出纠纷,村调委会先介入进行调解,化解不了的上报乡司法所,司法所会联合派出所、乡综治办一起调处,必要时我们还会动员群众参与化解。去年,新旗村村民马志珍就主动参与了一起邻里纠纷调处,根据积分卡制度获得3个积分,起到良好带动作用。这几年,兴盛乡没有发生矛盾纠纷上交或激化的恶性事件。”讲起积分制的好处,固原市泾源县兴盛乡司法所所长沙晓玲如数家珍。

“实践证明,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宁夏司法厅厅长冯自保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能够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通过指导制定村规民约和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有助于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司法所建设得好、工作开展得好,基层法治建设才能有坚实的基础。

在探索建立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中,吴忠市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村民遇事找“法律明白人”已成为共识。今年,银川市司法局为100个偏远乡村配备法律服务系统以及可视智能终端,由专业法律机构为偏远乡村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里就能通过电话“点餐”服务项目,精准解决法律便民“最后一米”的问题。石嘴山市313个村(社区)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多元化解矛盾打造“塞上枫桥”

“曹洼司法所已连线,音视频正常,请求远程协助。”

“信息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在线值班,音视频正常,可以开始远程援助。”

近日,发生在海原县曹洼乡的一起邻里纠纷,通过该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远程援助系统,让县城服务大厅的法律援助律师与数十公里外大山里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当事人“面对面”开展调解、释法,最终圆满化解纠纷。

近年来,宁夏司法所调解工作线上线下齐发力,调解成功率不断提高,调解服务质量得到群众认可。同时,进一步突出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实行排查、研判、化解、回访“四清单”管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闭环”运行。

前不久,在贺兰县诉前调解室里,市民刘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纠纷一站式解决了,当场签下调解协议。刘先生是做装修建材生意的,老客户纳先生从他那里进货多年,但是最近有一笔货款未付,刘先生索要不成去了法院。得知司法所在法院设有诉前调解组织,就放弃了打官司,选择进行调解。

今年以来,宁夏司法厅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一系列文件,通过打造一站式调解平台,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建设,实现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互联互通,让人民调解与群众法治需求密切对接。

“智慧司法+乡村司法”,司法所服务基层创新举措遍地开花。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各社区吸收了一大批特色金牌调解员,“马清华调解室”“评理说事点”等调解品牌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各地建立法律服务社、议事堂等形式多样的社会组织,广泛聘请推选乡贤、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