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岛:构建“185”城乡治理体系 打造“1151”多元解纷协同平台
时间:2021-12-06 09:5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吕娜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曹天健

□通讯员张知晓王本朋

保留原始风貌的“仙居崂山”网红主题民宿游客盈门,留住“乡愁”的村史馆令人抚今追昔,“185”新型城乡治理体系建设让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崂山区是山东省青岛市主城区之一,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886.4亿元,年均增长7.9%,提前3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密不可分,而基层实践是社会治理创新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崂山区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185’城乡治理体系,打造‘1151’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同平台,建强城乡一体化专职网格员队伍,探索具有崂山特色的海陆一体治理模式,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崂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春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激活神经末梢

“为应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基层治理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近年来,崂山区持续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把社会治理列入全区‘七大突破行动’高位推进。”崂山区政法委副书记马作祥介绍说。

据了解,“185”城乡治理体系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小公约、小民主、小服务、小调解、小平安、小乡贤、小名人、小家训等“八小工程”为支撑,部门、街道、管区、社区和网格等五级联动的社会治理推进机制。

而“1151”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同平台,引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社会资源、人民群众高效协同,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以全面提升社会风险预警预测预防能力。

崂山区组建的1名街道包社区干部任网格长,1名社区两委成员、1名民警或协警、1名居民小组长、1名专职网格员和网格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组成的“5+X”专业力量,实现服务资源在网格聚集整合,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如今,崂山区686个网格的735名专职网格员,活跃在安全隐患排查、纠纷调处、疫情防控、扶贫助困、代办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崂山格格”。

擦亮特色品牌

崂山区依山傍海,旅游资源优越。民宿产业在为旅游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因管理不规范引发矛盾纠纷。

“我们探索实行‘党建+’工作模式,促进民宿产业‘党建+产业+经济+治理’一体化全面发展。”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崇顺说。

像王哥庄一样,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着力发展特色民宿产业,还建起村史馆,成为社区的“文化地标”。

沙子口街道综治中心主任王彩君、社区党支部委员李群告诉记者,社区建立起商家信用、食品卫生等台账,针对旅游旺季存在停车难、住宿餐饮纠纷等问题,社区网格员主动服务、化解纠纷,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擦亮了“仙居崂山”“幸福麦窑”品牌。

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河沿岸地处城乡接合部,区位特殊,近年来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隐患、违法建设问题时有显现。

围绕张村河沿岸治安,崂山区委有关领导主动认领项目,推动建立平安中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重点区域联防、黑恶犯罪联打以及劳务市场、群租房、消防安全、涉民生焦点问题整治。今年第三季度,在全区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中,中韩街道居民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均达到100%。

探索崂山模式

渔船出海作业,船员中有党员的渔船在主桅上悬挂党旗,亮明党员身份,彰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崂山区打造“海上党旗红”党建品牌,探索海陆一体治理模式的举措之一。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海上治理是重要一环。崂山区以街道为着力点,以社区为落脚点,将基层治理网格在崂山区103.7公里海岸线、3700平方公里海域上建立、延伸。

海岸线总长29.5公里的沙子口街道,按码头和停泊点划分,建成5个大网格,海岸警察和水产协会、社区干部等力量充实到各网格中,集安全管理、治安防范、抢险救助、矛盾调解、心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上网格”应运而生。

“建立‘海上网格’以来,海上案事件由原来每年数百起降至百起左右。”青岛海岸警察支队沙子口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以沙子口街道为突破,崂山区推动“海上网格”全域落地,陆海统筹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新鲜出炉”。

推动崂山之治

渔船进出港自动识别,船只海上运动轨迹动态掌握,禁渔期违规偷捕实时报警……天、港、岸、船一体化、全方位监控的崂山区“海上网格+智慧渔港”综合管理平台,令记者大开眼界。

近年来,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瞄准“打防管控服”精准化目标,汇集公安、人社等多部门数据资源,部门业务与网格化治理机制深度融合,使网格治理智能化成为现实。

“依靠区级网格化治理平台开发的‘i网格’手机App,可实时掌握辖区内社会治理要素信息,极大提高了网格化治理效能。”崂山区政法委综治科科长邵晓艳说。

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崂山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成果喜人。

金家岭街道是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所在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聚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街道全力构建党建“一核统领”、网格化“一网统筹”、服务“一格通办”基层治理格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使金家岭作为青岛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的构想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今年7月,崂山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联合社会爱心力量成立“崂善行公益基金”,围绕特殊人群帮扶深化社区治理。

崂山区公安分局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目标,拓展升级警务工作站职能,多警协同联动,多方整合资源,多元汇聚民力,实行区域社会治理服务新模式。

基层社会治理的丰富实践为“崂山之治”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