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盗挖泥炭破坏高原生态屏障 两名嫌疑人被抓获
时间:2021-11-23 19:32来源:央视新闻责任编辑:邓亮

记者从四川阿坝松潘县获悉,经过5个月多的走访调查,行程近万公里,松潘县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四川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盗挖泥炭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任某某、罗某抓获。

租用挖掘机盗挖松潘“草煤”

泥炭又称“草煤”,为沼泽湿地型中沼泽化草甸,属不可再生矿产资源,更是高原湿地生态形成的重要因素。今年6月1日,四川阿坝松潘县公安局川主寺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尕里台观景台附近有人盗挖“草煤”。当民警赶到时,现场一片狼藉,犯罪嫌疑却已潜逃。

松潘县警方对此成立工作专班,由森林警察大队、川主寺派出所共同开展案侦工作。经过现场勘查、走访摸排、卡口视频图像侦查、大数据分析研判,从现场的挖掘机痕迹着手循线追踪,专案组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6月中旬将任某某、罗某抓获。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两年前,两人在成都了解到花卉苗圃栽培用的上乘品质花肥“草煤”很有“市场”,想到位于黄河上游的家乡松潘遍地都是,觉得这是一本万利的好商机。2019年初,任某某、罗某结伴开始在松潘境内盗挖“草煤”运往外地非法获利。

破坏湿地生态环境非法获利60余万

由于案件跨度时间长、涉及地广、固定下游证据链难,一方面,松潘警方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协调县自然资源局对数次盗挖“草煤”面积、采挖放量、涉地类型逐一进行鉴定,并将涉案情况通报红原警方协助调查;一方面到汶川、若尔盖、绵阳、德阳、温江、自贡、泸州、凉山州等7地11县市依法核查交易销售链条,固定证据,进一步查明事实真相。

历经4个月的案侦工作,现查明:2019年1月至2021年案发,任某某、罗某结伴先后7次在松潘境内、4次在红原境内非法盗挖“草煤”,运往上述地非法获利近60万余元。经四川楠山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现场涉及面积达3.17亩,开挖方量达2000余立方米,开挖矿产资源泥炭的核定参考价格为107.20万元,给高原湿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目前,松潘县公安局已提请松潘县检察院批准逮捕两名嫌疑人。据了解,今年6月,川主寺镇尕里台观景台被盗挖泥炭的地方,当地种上了麦芒草和青稞,镇上还成立了临时的生态环境保护站,有3名工作人员开展巡查,清理草原周围垃圾,预计明年夏天全部恢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