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法:今年以来全国法院发放执行案款9456.01亿元
时间:2021-11-18 17:58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中国长安网11月18日电(陈言 吕娜)今天,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性进展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有关情况。

“截止目前,全国法院共办结首次执行和恢复执行案件722.9万件,发放执行案款9456.01亿元。”最高法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介绍,今年以来,最高法把执行案款集中清理纳入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

摄影:胥立鑫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坚持“当下清”和“长久治”相结合清理执行案款方式的同时,全国法院2021年1-10月份恢复执行13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达5076亿元,“终本”(因被执行人部分或全部丧失履行能力,无财产可供执行,而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阶段性结案,被称为“终本”)案件合格率为90.8%。

据悉,最高法针对在教育整顿过程中发现的作风不正、执行不廉、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制定了《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十个必须”》,从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强化纪法意识、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等十个方面明确了执行规范。

会上,最高法还向社会公开发布10件涉执信访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了如何运用“院领导接访”制度、省市县三级法院联动协调促执行和解、“协同执行”机制等多元解纷举措,防范化解风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