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第五次汇报会召开
时间:2021-11-14 10:16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王得壮

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助力

答好新时代检察答卷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第五次汇报会召开

欧阳坚讲话张军作工作汇报

图片

11月13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第五次汇报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

11月13日,星期六上午,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第五次汇报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欧阳坚充分肯定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较好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作用,带领全国检察机关进行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积极成果。最高检党组扛牢主体责任,狠抓政治建设,突出检察特色,强化对下指导,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紧盯顽瘴痼疾深化建章立制,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把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实落地。当前,要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认真检视回顾教育整顿工作,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抓好建章立制与制度执行有效衔接,积极营造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欧阳坚强调,要树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把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思想政治工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人民检察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巩固完善制约监督机制的常态化,加强执法司法的制约监督机制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人。要加强沟通协商,切实解决一些认识不统一、沟通不顺畅、协商不充分的问题,确保司法权良性运行。要再抓实一批人民群众切身感受教育整顿成果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更多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形成全民支持教育整顿、全面监督教育整顿的强大声势。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监督办案数据总体稳进、明显向好。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在中央督导下教育整顿形成的积极履职更好氛围和检察人员更强自觉,就不会有这样的工作质效!”张军汇报了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六个融合”的主要做法:

➤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首先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

➤融合推进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和清除害群之马,以解决沉疴积弊,锻造优良作风;

➤融合推进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形成上下联动、系统共治合力;

➤融合推进自身教育整顿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供检察助力;

➤融合推进制度立改废与制度执行,以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强化监督;

➤融合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与“为群众解难题”,不断提升检察队伍形象。

“教育整顿和纪律作风建设是没有休止符的长期任务,对教育整顿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不能估计不足,必须保持战略清醒”“有的检察人员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安于现状,不注重将法、理、情融为一体,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没有充分体现,法律效果也大打折扣”“履行监督职责还不到位、不够有力”……对照中央督导要求,张军指出检察机关需要进一步整改的突出问题:“从政治上看”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还要持续推进、紧抓不懈;问题整改、顽疾整治还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制度执行还需持续抓实、紧盯不放;纪律作风建设的“发条”还需持续拧紧。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检察队伍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教育整顿不是为了‘过关’,而是要真正祛除病根、严管队伍、厚爱干警!”“将教育整顿情况和效果纳入2021年度考核工作,对各部门教育整顿效果进行全面评估!”“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思路以及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等方式,推动顽疾整治的堵点痛点特别是深层次问题的溯源解决!”……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党中央部署,张军汇报了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考虑:持续抓实常态化学习教育;持续抓好顽疾整治和线索排查;深入开展教育整顿评估验收和“回头看”;系统全面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一以贯之抓实政治建设,一以贯之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一以贯之整治突出问题,一以贯之担当履职尽责,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效。”张军最后表示,当前,检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从百年党史和90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检察长征路、赶考路,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作风、实践答好新时代检察考卷。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机关各内设机构和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