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法:全国法院四年查处虚假诉讼案件1.23万件
时间:2021-11-09 18:3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中国长安网北京11月9日电(邓亮)11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暨人民法院整治虚假诉讼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查处审理了一大批虚假诉讼案件。2017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共查处虚假诉讼案件1.23万件,在黑龙江鸿基米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异议之诉63件系列虚假诉讼案件中,全部顶格处罚,合计罚款6300万元;共审结涉虚假诉讼刑事案件2079件,案件数量逐年大幅上升,包括林某某勾结公证员诈骗老年人房产“套路贷”涉黑案、虞某某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发布会现场 摄影胥立鑫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法院整治力度加强,虚假诉讼也呈现出新特点、表现出新花样,为进一步深入整治虚假诉讼,最高人民法院在充分调研、广泛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民法典、刑法、民事诉讼法等规定,制定了《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介绍。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共24条,主要规定了工作总体要求、加强甄别查处、整治重点领域虚假诉讼、严格刑事追责、加强队伍建设、开展系统整治等六方面内容。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还向社会公开发布10件整治虚假诉讼典型案例,其中民事典型案例5起,涉及执行异议之诉、民间借贷、伪造离婚协议逃避执行、虚构劳动债权骗取拆迁补偿款等实践中常见的虚假民事诉讼形式和手段。刑事典型案例5起,针对司法实践中存在争议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虚假诉讼罪的行为特征、定罪标准、共同犯罪认定、总体处罚原则等法律适用和刑事政策把握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