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一次都不用跑!今年检察机关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超过1.4万余次
时间:2021-11-03 15:50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中国长安网北京11月3日电(刘鹏坤) “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与司法部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对接,开启了律师互联网阅卷功能,让律师阅卷‘一次也不用跑’。今年以来,各地检察机关已为广大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超过1.4万余次。”

发布会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张雪樵通报了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的建设情况。张雪樵介绍,检察机关在办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深耕多年。2014年检察业务应用系统1.0上线运行,全国四级检察院开始按照“一个标准”、使用“一个程序”、利用“一个平台”进行业务办案,完成了从“纸上办案”到“网上办案”的跨越。1.0系统运行7年多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5100余万件,生成法律文书超过1亿份。

为适应新形势,打破“数据壁垒”,在全面继承1.0系统优点基础上,2.0系统应运而生。

“2.0系统与政法平台、行政执法平台对接,实现了业务网上协同办理,信息一次录入即可循环使用,既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又通过办理过程的网上‘留痕’,加强了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张雪樵向记者详细介绍到,“2.0系统开发的量刑辅助工具可以根据犯罪事实和情节,计算出刑期范围,同时利用大数据提供历史同类案件的量刑情况,给检察官参考,辅助检察官提出精准化的量刑建议。”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运用量刑辅助工具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的最终采纳率近97%。

“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可以直接使用广东、浙江检察机关研发的量刑辅助工具。”记者在会上还了解到2.0系统开放的新功能。针对检察信息化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2.0系统开放了260余个接口。各地检察机关可以根据自身办案工作实际,拓展研发符合自身需要的办案辅助工具。各地研发的软件,不仅当地可使用,其他地方的检察机关也可通过2.0系统直接使用,节约了研发成本,促进了检察信息化的同步发展。

今年6月份,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意见中专门就加强检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张雪樵表示,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的全面应用,为检察官通过软件工具提供了更多、更精准的办案辅助;为老百姓提供远程听证、远程送达等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同时,与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全面融合,在更大范围内汇聚公安、法院、司法行政、人社、保险、医疗等执法司法数据,让法律监督更有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