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在教育整顿中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
时间:2021-11-03 09:34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陈言

树立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最高检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见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家庭家风问题,要求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

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组织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

9月25日,秋风送爽,10位最高检干部家属走进“另一半”的工作地——应邀参加最高检召开的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与“大领导们”一起,畅谈清廉家风建设。会议室里,笑声、掌声不断传出。

笑声背后,是对“另一半”工作的理解和认同;鼓掌声中,是对清廉家风建设的肯定与支持。“检察‘军功章’有你们的一半!”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带头对干部家属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后,干部家属们也表达了共同的心声:“特别感谢你们组织这样的交流活动,我们一定当好‘贤内助’‘廉内助’。”

在最高检党组和各位院领导的示范引领下,最高检机关各部门纷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等内容开展系列活动,与家属架起“连心桥”,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双重”防线。

与干部家属座谈,共话家风立家规

为营造清正、文明、和谐的家庭风尚,发挥好家庭“防火墙”“金钟罩”的重要作用,最高检向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及其家属发出《倡议书》,提出要崇德向善,以德立家;遵规守纪,以严治家;修身律己,以廉齐家;深明大义,以贤助家;力戒骄奢,以俭持家,在全国检察系统形成强烈共鸣。

第二检察厅党支部、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党支部、检务督察局(巡视办)党支部、计划财务装备局党支部等最高检各部门党组织也都纷纷倡议,希望干部及家属共同做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参与者、监督者,以每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教育整顿的好效果。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非法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之便谋利,最后锒铛入狱,悔不当初。如何管好“八小时以外”,扎紧廉政篱笆,成为家风建设的重要一环。

“作为家属,我将充分发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作用,常吹廉洁自律的‘耳边风’,多念遵纪守法的‘紧箍咒’,坚决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9月6日,在检察理论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召开的家属座谈会中,干部家属表示将全力支持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常吹守纪“清风”,不刮消极“浊风”,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风建设。

通过座谈,检察理论研究所干部明白了“后院”干净和谐的重要性,也深刻认识到处理好与父母、配偶、子女家庭关系的必要性。“我们要努力实现在高效工作中享受生活,在热爱生活中提升工作质量的目标。”一些干部谈到,下一步自己将不断提高检察理论研究水平和服务决策能力,为检察改革和检察理论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早在8月25日,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就组织了家属座谈会,部分党员干部和家属畅谈了各自的家风家训,并结合切身体会从不同侧面讨论了如何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家属们一致认为,要比照检察官来严格要求自身,努力营造清廉家风。“我长大以后也要当‘人民检察官’。”座谈会现场,一位“小家属”的发言引来大家的微笑和赞叹。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形成好家风才能涵养好作风。9月17日,国际合作局党支部召开家属座谈会,两位干部家属代表发言,承诺一定做好“贤内助”,关心支持家人干事创业,用清廉家风教育好下一代。第一检察厅党支部、第五检察厅党支部也倡议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做到不越“红线”,不碰“底线”。

与检察“有约”,以了解促理解

8月28日,办公厅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员干部家属共同参观了人民检察博物馆、最高检档案馆,深入了解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发展史、检察档案的管理与利用。一位干部家属说:“今天我才体会到了他肩上的责任,检察官为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和为民司法付出的努力我们看得见也记在心上。”

“我是检察机关司法鉴定人,我承诺:忠于宪法和法律……”近日,在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党总支组织的“家风无言,润物无声”主题党日活动中,多位干部家属参观了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和司法鉴定实验室,与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同志一起见证了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人和助理鉴定人面对党旗、国旗和检徽许下的庄严承诺。

“这次我近距离、深入地了解了孩子的工作,很自豪她能为国家出力,为百姓谋福。家庭是她强大的后盾,我们全力支持她的工作,也会按照要求发挥好监督作用。”活动结束后,从山西老家赶来参加活动的一位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干部的母亲,带着笑容和“任务”回家了。

在10月10日开展的“树立化石保护意识,公益诉讼检察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中,第八检察厅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同参观了“保护化石,检察在行动——国家检察官学院专题展览”,进一步增强了对化石等自然遗产及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家属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解更加深刻,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与履职热情也被进一步激发。

开展“廉政家访”

送温暖明规矩守底线

家是温馨的港湾。家庭生活怎么样,对党员干部能否干好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开展家访,是这次“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家里都好吧?有什么我们能帮忙解决的问题吗?”“都好都好,感谢您的关心关怀,我们一定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用实际行动把好家门。”政治部党总支组织人员到扶贫干部、新入职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时,与干部家属聊家常、问需求、谈发展,并征询了家属对政治部工作和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

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检察日报社党委、中国检察出版社党支部等党组织也深入开展了廉政家访慰问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为家庭安上“廉洁锁”、立下“明规矩”,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检察厅党支部、第四检察厅党支部、第十检察厅党支部、法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集中慰问了本部门困难党员及家庭成员不在京的同志,仔细询问家庭情况以及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把帮扶慰问工作做到了干部心坎上。

对于一些借调人员来说,家远在千里,如何筑牢“八小时以外”的“防火墙”“防护堤”,将全面从严监督管理与周到细致真情关心结合,最高检机关各部门有实招。

9月17日下午,第六检察厅党支部在慰问中,对新疆、西藏来厅挂职的干部取得的进步及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你们将边疆检察干部良好的精气神带到了六厅,提升了六厅干部的整体精神风貌。”

9月18日,第七检察厅对1名新疆挂职干部、4名跟班参训学员和2名法律实习生进行了集中慰问。而在前一日,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了“心系干部、情暖中秋”慰问活动,前往新入职和在最高检交流学习的同志住处拉家常、问冷暖,送上组织关怀温暖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廉政提醒和风险防范。

第九检察厅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家访慰问送温暖、凝心聚力兴未检”活动,到借调干部及生活困难党员的住处家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局党总支、新闻办公室党支部等也都给新进同志、借调干部送去组织的关心。

积小流而成江河,积家风而成社风。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最高检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风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恪守检察初心、担当检察使命,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贡献家庭力量,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