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更改单价、重复报账、截留费用……快递仓库主管非法获利近500万元
时间:2021-10-19 10:43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身为快递仓库主管,他通过更改单价、重复报账、截留费用等手段非法获利近500万元,被人举报购买奔驰轿车后,因害怕被查处跑回老家——快递仓库主管的不辞而别……

漫画/姚雯

在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的当下,部分快递仓库面临着仓储大、物件多、人手少的困难,主管人员常常要独自负责管理一个仓库,面对海量缺乏监管的快递业务,有人不免守不住底线,开始心生歹念,直至铤而走险。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某公司原快递仓库主管计某便是这样一个守不住底线的人。两年前的春节过后,他不辞而别回到老家。一查,原来在两年不到时间里,他侵占、挪用公司资金近500万元。

9月16日,经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一审判处计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17年1月,计某应聘到金华市金东区某公司工作,刚开始时只是给公司送快递,很快便担任了公司快递仓库主管,日常主要负责公司货物进出、与快递公司对接、账务核算、费用支付等事务,年薪20万元左右。

然而,这份不菲的收入并没有让计某满足。他发现公司每年上百万公斤的快递业务由自己“全权负责”,快递物流经费均由老板直接打入他的账户,且公司只有一名财务人员,监管相当松懈,有较大可乘之机。计某计上心头,抓住公司管理漏洞,开始侵占公司快递费用。

经查明,计某主要采用三种不同方式非法占有公司快递费用:在与快递公司对接过程中,他将快递对账单中的170多万个单号快递更改单价,将每公斤单价增加0.3元费用后向公司报账,将扣除支付给快递公司费用后的款项据为己有,侵占资金近280万元;截留公司充值快递面单的费用,挪用资金近200万元用于私人消费;在向快递公司提供的报账单中添加重复的单号,虚报金额获利8万余元。

2020年5月,该公司向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报案,称公司原快递仓库管理人员计某涉嫌挪用、侵占公司资金。而此时,计某早已辞职回老家了。

“当时你们就没发现?为何现在才来报案?”面对公安人员的质疑,该公司法务部人员称,2018年10月时公司就发现账目有问题,但由于当时临近“双十一”快递高峰,且公司仓储巨大,清点对账困难,一直未能发现计某的犯罪证据,只得先将他调往其他岗位,避免进一步损失。“后来,新任管理人员花费了半年多时间才全面完成仓库接手。直至2019年1月,公司有人举报计某购买了一辆奔驰S级轿车,我们才开展深入调查,最终确认计某在任职期间与快递公司商谈的价格明显偏高,有侵吞公司财产的重大嫌疑。我们一直希望他主动把情况说清楚,把赃款退出来,所以就一直拖着没有报案。”该公司法务部人员说。

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迅速开展侦查,在2020年6月2日将计某传唤到案。经讯问,计某承认并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中,计某利用担任该公司快递仓库主管的职务之便和公司财务管理松懈的漏洞,侵占挪用资金近500万元。

计某得手后,除了购买了一辆价值90万元的奔驰轿车外,还用赃款在老家购买了价值180万元的房产一套,并将100多万元用于个人其他挥霍,其中有50多万元被他用来打赏直播平台主播。2019年初,在购买奔驰轿车的事被举报后,计某害怕被公司查处,在当年春节过后没有经过公司辞职批准就离开公司回到了老家。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计某及其家人想方设法退回了全部赃款,计某自愿接受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今年1月7日,金东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对计某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依法作出上述一审判决。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