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徽芜湖全面兑现公共政策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10-14 09:14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陈言

□法治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彭继友 徐永杰

“我没有想到这是真的,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当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安徽芜湖无为市一家羽绒公司负责人直到拿到市政府兑现的资金才相信。这家羽绒公司只是无为市首批兑现公共政策的11家羽毛羽绒企业之一。

一个月前,无为市公开举办公共政策兑现仪式,现场一次性向11家羽毛羽绒企业兑现198.22万元,涉及27项公共政策,宣示了政府守信践诺的决心。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存在的“新官不理旧事,新官不认旧账”等政府不守信践诺问题,安徽省在芜湖市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试点,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9月20日,梳理存量问题386个,已兑现149个,正按规定兑现133个,其余104个分类推进解决;汇总有效惠企惠民公共政策90余条,试点期间依法主动兑现惠企惠民资金10.06亿元。

精心谋划依法推进

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向政府部门不守信践诺的痼疾“开刀”,是安徽省司法厅根据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要求部署的。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张韵声和副省长王翠凤多次部署安排试点工作。自5月20日起在芜湖市试点,无为市、湾沚区、芜湖经济开发区作为首批试点县区。

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和芜湖市委市政府分别印发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坚持“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省司法厅和芜湖主要负责同志共同领衔,“一把手”亲自抓。从组织架构搭建、日常工作实施、重点项目推进、督查考核问效等方面,把依法兑现公共政策想透说清,形成实干工作机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

芜湖市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何友旺说,芜湖抽调职能部门骨干、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组建工作专班,通过政府购买专项法律服务方式,与高校法学院、知名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组建专业化公共政策兑现法律“智库”,为开展试点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芜湖还建立了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试点工作的工作联系、会议调度、进度报告、宣传解读、规范台账、调研督办等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试点县区主要领导多次赴企业调研座谈,通过现场办公、通报督查、函文督办、会议协调等方式,推动公共政策兑现落实落细。

此外,芜湖市还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试点工作相关政策,直播解读公共政策兑现核心条款,让广大企业知晓政府开展公共政策兑现行动。

挂图作战立行立改

“我们将收集的问题进行系统归集,形成翔实的公共政策现有问题清单,并逐条进行法律关系分析,明确各主体权利义务、兑现措施及办结时限,制定‘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芜湖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晓梅说,按照“全覆盖、无遗漏”原则,通过研判现存问题、主动听取市场主体诉求以及全媒体广泛宣传等方式,多方梳理“历史遗留问题”。

为确保依法高效兑现,芜湖采取了分类原则:对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具备兑现条件的,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兑现;对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但暂不具备兑现条件的,制定兑现方案确定兑现时限;对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有争议的,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等方式予以解决;对于已进入诉讼程序的,督促责任单位积极应诉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对一时无法及时予以化解的,逐条明确各主体的权利义务,研究个性化解决办法,依法依规推动问题化解。

芜湖市还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政策兑现实体平台,新设政策咨询、兑现受理、内部流转、缓兑备案、纠纷引导5个功能区,整合涉企部门,由派驻人员、部门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按项目需要组合,实行“扁平化”工作模式,推动政策兑现服务从分部门、分区域、分散式服务,向跨部门、跨区域、综合化“一窗式”转变,兑现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一个多月缩短至7个工作日。

创建平台畅通渠道

“为了坚持削存量压增量,芜湖加快推动了2021年度当期公共政策兑现,兑现金额5.66亿元,惠及企业或者个人1376个。”芜湖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丰年说,通过政策制定“预先推演”实现资金“精准滴灌”,采用政策兑付“在线直达”解决政策“落地困难”。

据介绍,“预先推演”就是预先推演政策受众群体、兑现规模以及预算金额,有效解决政策难以精准扶持目标产业、奖补资金储备与实际兑现资金需求粘合度不高等问题。按照“谁出台,谁兑现”原则,明确政策起草单位在政策施行之时,同步制定详细的兑现流程、开展政策解读,让企业和群众对政策既“看得见”又“看得懂”。

为了解决政策“落地困难”,芜湖通过建设集公共政策制定、发布、解读、查询、申报、兑现、投诉、督办、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芜湖市公共政策网上超市”,实现“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做到了政策兑付“在线直达”。同时,组建专业化惠企法律“智库”,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法律服务进万企”,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

“我们建立了企业吹号、部门报到、服务企业发展三级响应机制,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采取‘一二三工作制’。”芜湖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萍介绍说,即在1个工作日内分析梳理填写《服务企业发展三级响应报审单》,2个工作日内审核并抄告分管领导及牵头单位,相关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研究处置制定《解决方案》并反馈企业,真正做到“一企一组一策”。

芜湖升级全省首个“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监管信息平台”,实现招商引资合同在线监管,政府企业“双方”履约情况全程可视、违约亮灯,采取投诉质询“协同受理”,确保服务“一站到底”。

“省委依法治省办将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并适时在全省推广,把依法兑现公共政策打造成安徽法治政府的靓丽名片。”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下一步,将强化源头治理,引导政府精准实施公共政策;强化为民思想,帮助企业和公民“打官司”;强化平台建设,确保政策兑付在线直达;强化监督考核,实现政策兑现闭环运行,建设公共政策兑现全省统一信息化平台,整合协同个人用户体系、社保卡银行账户、企业基本信息等数据资源,实现公共政策“一网统查”“一网统管”,推进更多公共政策兑现奖补资金“秒到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