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周强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时间:2021-10-12 21:34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梁晓晨

周强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刘国中参加调研

10月11日至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陕西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深入开展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参加调研。

图片

图为周强、刘国中、赵一德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调研。

周强来到迁入新址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调研法庭工作,与干警座谈交流。周强指出,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狠抓执法办案,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司法改革“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巡回区经济社会特点,聚焦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做好结合文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以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强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着力提升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在一流工作环境中锻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不断提升司法服务的能力水平。

咸阳市法院在地方党委领导下,主动融入基层综治格局,探索“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模式,推行党建引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三三制”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效果。周强来到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法院,在位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与法官、调解员等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机制运转情况。周强指出,这是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对于加强市域治理、县域治理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总结完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党委领导下,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有效促进社会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超过半数案件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及时化解,审判质效大幅提升。周强详细了解后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合理优化配置司法资源,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考察了诉讼服务中心、数据中心等,观看了陕西智慧法院司法数据中台建设演示汇报。在咸阳秦都区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陕西高院院长李智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郭汶霞、何菲座谈,听取对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周强指出,在陕西省委坚强领导下,陕西法院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统筹发展与安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周强强调,要扎实深入开展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敢于自我革命、动真碰硬,狠抓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切实推进解难题办实事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长期困扰基层法院的突出问题,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做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周强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等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与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等深入交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研究机构的联系合作等进行研讨。周强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实践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共同培养造就更多优秀法治人才,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刘国中出席在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的调研座谈会并讲话。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参加在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的调研。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方红卫,省高院院长李智,西安市市长李明远等参加调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