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健全行刑衔接机制 破除“以罚代刑”
时间:2021-10-11 19:56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中国长安网北京10月11日电(王得壮)10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人民检察院行刑衔接工作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孙萍、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徐志群出席会议,会议由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主持。

会上,杨春雷在谈及检方开展行刑衔接工作时坦言,过去检察机关开展行刑衔接工作确实面临一些问题:“以罚代刑”“不刑不罚”现象依然存在;检察监督手段单一,有的单位或者个人对检察监督不支持、不理解;有的地方检察机关就是否继续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予以监督存有疑惑,工作积极性不足等等。

为此,最高检制定《规定》,共17条,经记者梳理,该《规定》有四大主要亮点:一是突出了司法行政机关的作用。二是规范了监督方式。三是增强了检察意见刚性。四是推动了部门间互动配合。

结合《规定》,最高检选取了涉及追讨欠薪、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生活密切关联的民生领域的5个典型案例。高景峰强调,这些案例较好体现了行刑衔接、双向衔接带来的双赢多赢共赢,也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成果。

孙萍在答记者问时介绍,公安部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今年4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合打击欺诈骗保。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涉案医保基金2.3亿元。

徐志群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司法部将会同最高检等单位共同做好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机制相关工作,持续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化、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切实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

杨春雷透露,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密切配合,围绕如下重点开展工作:一是深化认识,狠抓落实。二是主动做好与相关单位的沟通配合,凝聚治理合力。三是整合资源,提高发现线索的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