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赵克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有效服务保障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时间:2021-10-02 21:54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郭磊

赵克志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有效服务保障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9月30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服务保障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不断推动新时代公安机关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党中央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发出了新时代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动员令。要深刻认识这次会议对于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勇于攻坚克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化了我们党对人才工作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深刻领会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是重大战略,深刻领会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目标方向,深刻领会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是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重要保障,深刻领会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是社会条件,深刻领会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扎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会议要求,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对于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具有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形势任务、总体思路、战略目标、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汇聚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和保障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努力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切实加强对各类人才的安全保护,依法严厉打击针对各类人才特别是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要全面加强对国家实验室、科研机构和高校、科技领军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周边治安、交通环境整治,确保安定有序。要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为人才科技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完善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和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的平安建设机制措施,拓展区域警务合作广度深度,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要优化管理服务,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在户籍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移民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研究推出更多服务人才工作的新政策新举措,努力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创造良好条件。要做好海外引才安全保护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顶尖科学家安全保护办法,最大限度降低海外引才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要加强建设规划,不断推动新时代公安机关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全国公安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扎实抓好公安部党委创新完善新时代公安人才发展机制意见的落实,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要深化公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根据需要和实际向公安院校和科研单位等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积极作用,着力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要大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加强公安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公安院校和科研单位围绕维护安全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服务公安现实斗争需要。要加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工作,坚决破除“四唯”现象,努力培养更多像崔道植同志那样扎根基层、服务实战、锐意进取的专业人才,不断加大公安工作亟需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一流水准的公安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