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两起开矿破坏生态案件
时间:2021-09-28 09:04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郄建荣

13个露天矿坑,12个大型废石堆场,山体裸露面积高达317.6公顷……通化钢铁集团板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板石矿业)5个矿区竟然将长白山腹地整得满目疮痍。而央企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二级公司的子公司河北金厂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厂峪矿业公司)以采空区治理为名,长期违法露天开采,把恢复治理变成“开膛破肚”。

这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今天公开通报的7起典型案件中的两起。更令人不解的是,板石矿业5个矿区生态破坏问题直到2021年5月吉林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要求后,白山市才组织彻查。

上青矿区山体大面积裸露满目疮痍

今年9月,督察组对吉林省进行第二轮督察,板石矿业5个矿区生态破坏问题随之曝光。

据督察组介绍,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矿产资源富集。全市最大矿山位于浑江区,矿权归属板石矿业,板石矿业设有李家堡矿、上青矿等5个矿区。

督察发现,多年以来,板石矿业的5个矿区长期露天开采。形成13个露天矿坑和12个大型废石堆场,山体裸露面积高达317.6公顷。2021年9月15日,督察组利用无人机拍摄发现,上青矿区山体满目疮痍。

督察组指出,围绕板石矿业矿区生态修复,《白山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年)》规划了土地复垦、废石场地质环境恢复两个治理项目,但截至目前均未实施。“《白山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7个重点治理区、8个重点项目中,完全未提及板石矿业所属的5个矿区。”督察组透露,截至督察进驻时,板石矿业矿区13个露天矿坑无一完成修复治理;12个大型废石堆场无一按照要求有效利用,堆存量高达3320万吨。

白山市自然资源局却向督察组出具说明,称“5家矿山基本执行治理方案,实施边开采、边治理”。

督察组指出,上青矿区应于2019年完成采坑边坡修饰,至今未实施。露天矿区至今未按要求清理外运废石,白山市自然资源局出具的说明与事实明显不符。

对生态破坏问题白山市仅发文督促

督察组现场调查发现,板石矿业5个矿区生态破坏问题由来已久,多数露天矿坑已经存在数十年,有的废石堆场长期超范围、超总量堆放废石。

板石矿业5个矿区为何如此任性?督察组指出,地方监管不严不实,责任落实明显不到位是重要原因。“白山市及相关部门仅停留在发文督促,实际跟踪督办严重缺位。”

督察组现场调查发现,李家堡矿问题更为突出。该矿占用林地61.6公顷,其中58.6公顷未依法办理征占用手续,占比高达95.1%。

10多年来,虽然白山市查处了一些违法问题,但查处范围仅涉及其中的7公顷。“直到2021年5月吉林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要求后,白山市才组织彻查。”督察发现,白山市只是落实上级要求查处了李家堡矿违法占地问题,对近在咫尺的其余4个矿区没有组织认真排查。

督察组指出,白山市不仅未有效履行监管责任,还在矿区生态修复严重不到位的情况下,向上级有关部门出具不实审核意见。

对于板石矿业5个矿区造成长白山腹地生态破坏问题,督察组指出,白山市、浑江区对长白山腹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毁林开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查处不力。当地有关部门不担当、不碰硬,监督检查缺位,督促指导不力,致使板石矿业5个矿区问题一拖再拖。

规避监管把恢复治理变“开膛破肚”

据督察组介绍,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金厂峪镇的金厂峪矿业公司持有金厂峪、桑家峪两个金矿地下开采矿权。今年9月,督察组在对中国黄金进行下沉督察时发现,自2013年起,金厂峪矿业公司在没有办理露天开采采矿证和环评手续的情况下,实施金矿石采选扩能改造项目,违法在金厂峪矿区进行大规模露天开采活动,直到2015年底才补办环评手续,但露天开采一直未办理采矿许可证。

为使露天开采合法化,金厂峪矿业公司借地下矿山采空区事故隐患治理之机,编制“采空区治理方案”,将已经违法实施的露天开采包装成采空区治理,规避相关部门监管,长期无证开采。从而使以前的小规模地质塌陷,变成现在的露天大范围破坏,把恢复治理变成“开膛破肚”。

据统计,仅2016年至2020年就违法露天开采金矿石283万吨,是井下合法开采量的两倍左右。2021年8月27日,督察组利用无人机拍摄发现,金厂峪矿区地下采空区已成为直径约470米、深约140米的露天采坑,生态和自然地貌破坏严重。而金厂峪矿业公司上级公司明知金厂峪矿业公司露天开采项目无采矿证,2015年11月仍通过项目竣工验收。

督察组现场调查还发现,金厂峪矿业公司未经审批,占用露天采坑旁边土地近30亩,堆弃露天开采产生的上百万吨低品位矿石,未采取任何生态治理和恢复措施,对原有地表植被造成破坏。同时,金厂峪矿业公司申家峪尾矿库未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建设边坡导流设施,雨季大量雨水汇入尾矿库,与尾矿废水混合后溢流排入下游赤道河,对赤道河造成污染。

金厂峪矿业公司被督察组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违法违规以采空区治理之名行露天开采之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