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温州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
时间:2021-09-28 08:59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在今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浙江温州共有两个单位荣获全国先进集体,4名干警荣获全国先进个人。温州市委政法委是全省政法委系统唯一获奖单位。

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9月27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温州市委政法委全面铺开“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创建活动两年来,全市政法系统近千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参与,凝聚党建磅礴之力,发挥政法宣传舆论引导功能,激活平安法治宣传战斗力,成功申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实战实练中淬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本领高强有为的政法铁军,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红色领航选树政法英模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温州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条政治红线,以宣传宣讲开路,抓实抓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

党史学习是必修课,从“省一大”会址、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到红十三军旧址,从授课教学、宣讲述学等“五学”到组织“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选树活动……入脑入心的学习教育,春风化雨的宣传引导,进一步滋养了政法队伍的理想信念。

温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卢旭帆介绍说,全市政法系统在教育整顿中坚持党建统领,在政治引领中突出党建号召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党建战斗力,在作风建设中释放党建穿透力,发扬比学赶超精神,及时宣传固化提升,142个党支部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打造了技侦支队“忠诚工匠”等党建品牌。

温州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十大实事、护航中心十大项目、先进典型十大人物”创建活动,一个个政法英模被不断选树挖掘出来。

20年来,哪里有重大刑事案件发生,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琛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甘当刑侦战线幕后英雄。

办理过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无一错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高峰带领团队取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胜利。

2000余起案件执结,20多亿元标的成功兑现,温州中院执行庭副庭长林彩霞践行“三牛精神”,唱响温州法治化营商环境主旋律。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温州政法系统获立功集体共296个,个人立功达1367人。

平安宣传打造治理品牌

在今年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温州成功捧回“平安银鼎”,平安宣传功不可没。

温州聚焦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护航发展等中心工作,实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城市大脑”社会治理板块,开展千名政法干警进千企等活动,县级矛调中心实体化运作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基层精密智控研究探索等在全国介绍推广,打造“平安乐巡”等市域治理现代化品牌。

平阳县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自运行以来,致力于简案快办打通案件办理高速路、全程闭环打造法律监督旗舰店、科技助力打通阻碍共享隔离墙,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办理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在全市推广平阳“一体化”执法办案模式。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温州将顽瘴痼疾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排查、顽疾整治和建章立制“三同步”。累计建立刑事案件另案处理、涉企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社区矫正责任清单等制度316个,建成一批如区域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等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制度,有效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瓶颈等深层次问题。

温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得到中央政法委和浙江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涉企服务“挂案”专项清理被全国简报刊发推介,“三个违规”专项治理全国试点取得重要成果。

法治宣传优化惠民服务

自温州吹响“七五”普法号角以来,法治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普惠于民,广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累计开展法治宣传5.6万余场,基本惠及温州市930万市民群众;建成宪法主题公园14个,打造宪法专列,日均载运量达2.5万人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温州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两万余件,推出便民服务措施517项。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挂案”问题,温州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各单位,开展涉企挂案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化解困扰293家企业的陈年老案198件,挽回经济损失8468万元。

中央政法委宣教局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采访活动,及时挖掘固化温州政法系统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

在法治宣传助力下,一幅数字治理的民生图景徐徐展开:

温州市委政法委完善县级矛调中心等“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机制,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提升到99%以上;公安推出“交通违法快办机制”,减少群众来回跑6.4万趟;法院开展“立案难”专项整治行动,两级法院一审当场立案率达到99.21%;检察院确定了百场检察听证进矛调中心等十大检察为民实事;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建海上流动调解室实现浙闽海渔事跨省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