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专访梁君彦: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将为香港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时间:2021-09-26 17:14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中新社香港9月26日电题:专访梁君彦: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将为香港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中新社记者张晓曦

“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港澳专章,讲到香港要在‘一国两制’下做好自己的角色,实现良好的管治。我相信未来新一届的立法会,会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出谋献策,为香港的发展多做些事。”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如是说。

今年8月底,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来到香港,并首次在香港特区立法会举行讲座活动。回忆当时的场景,梁君彦说,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等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来到立法会进行宣讲,气氛非常热烈,在场的立法会议员踊跃提问,没有机会提问的议员,也在后续通过书面方式,与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这说明立法会在恢复平和后,已可以理性地讨论问题。

梁君彦表示,中央出台香港国安法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香港社会已恢复平稳。香港与国家的发展环环相扣,作为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国家“十四五”规划无疑会对香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他指出,作为香港特区的立法机关,立法会有职责监督及配合特区政府,尽快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措施,包括根据特区政府的提案,审核、通过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对特区政府的工作提出质询等。

梁君彦还表示,对于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等,立法会对此十分重视,立法会议员也积极出谋划策,并亲自到香港新界北、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项目工程工地等进行考察。他自己也曾去过沙头角,希望了解口岸建设如何可以令香港与深圳的“双城经济”发展得更好。

9月初,《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与《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梁君彦认为,两个方案亦可以被看作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下为港澳两个特区提供的新机遇。立法会将从基础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等方面监督特区政府施政,以便利港人“北上”发展。

谈及对新一届立法会的期望,梁君彦表示,在完善选举制度后,新一届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的选举顺利完成。他相信,选举委员会将选出德才兼备的爱国爱港者成为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未来,立法会议员的组成有望更加多元化,相信他们会立足本职,为香港的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并努力凝聚社会共识。

“立法会做的事情要有法治基础,令我们可以去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海的发展,以及支持香港把握国家双循环的机遇等。”梁君彦强调,立法会一定可以在法治方面多做工作,帮助香港走出困局。

梁君彦还回忆起他今年曾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他表示,10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将人民福祉摆在第一位,并赢得了人民的信赖。他希望,香港的从政者包括立法会议员,也能做到首先考虑到市民的福祉,让市民感到开心、快乐,香港就会有美好的前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