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嘉兴公安刑侦技术大赛夺冠的秘诀在这里......
时间:2021-09-22 10:01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没有刀光剑影,也足以惊心动魄。8月30日上午,一场脑力的巅峰较量在浙江省公安机关首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的现场展开,来自全省各地的11支参赛队伍、44名刑事技术精英纷纷使出“看家本领”。经过激烈角逐,嘉兴公安获得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选手季熊和夏程麒经省总工会核准后将被授予“浙江金蓝领”荣誉称号。

骄人成绩的背后,彰显着嘉兴公安高标准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争做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为全力锻造一支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队伍,坚决守好红色根脉,披荆斩棘、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政治练兵常态化

有一堂不可复刻的党课品牌在嘉兴生动实践,通过模拟中共一大会议,嘉兴公安创新开展水上党课教学,让学员通过扮演11位参会代表,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植入灵魂。

作为离红船最近的警队,嘉兴公安充分发挥红船起航地资源优势,开辟红色教学阵地。在警校成立中共嘉兴市公安局党校,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展师资课程共建共享。4月19日至24日,嘉兴市局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市委党校)举办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市局机关副科级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共计156人参加轮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列出必读篇目、重点书目,同步精选充实选学内容,统一排版印制,定制“三能”口袋读本,确保人手一册,随学随用、细照深行,打造学习型警队。利用“每周一学”“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学习资料,发动全警读原本、学原文、悟原理,打牢思想根基。

在此基础上,嘉兴公安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培训“第一课”制度》,领导干部上讲台逐步制度化、常态化。举行的科所队长大比武也大有看头,分为政治素养和规范执法应知应会测试、信息化应用能力测试、枪支分解结合、实弹应用射击、综合体能达标测试五个项目,这既是一场素质与风采的展现,也是一轮综合实力的比拼,为全警当了表率、做了示范。为方便民警复习备考,市局在钉钉“学习强警”App开通每日模拟测试,提升学习效率。

岗位练兵精准化

如季熊、夏程麒般的民警“为什么能”?这与背后强大的支撑力量密不可分。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前期,嘉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忠华多次听取比赛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市局分管领导多次召集研究比武内容、制定工作计划。8月以来,参赛人员在刑侦支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封闭集训,并邀请专家授课,大大提高了参赛队员的专业能力。

岗位练兵精准化成为公安民警敢打能胜的力量源泉。嘉兴公安聚焦实战、注重实效,坚持全警普训与尖子培育相结合,组织警种制定专业练兵比武计划,检验专业练兵成效,强化人才技术储备。推广了“组团式战训”模式,以公安部练兵标兵方瑜淳、全国命案积案攻坚专家组成员施群峰等实战尖兵为领头羊,常态开展随岗轮训,提升警种实战能力水平。目前,全市层面挂牌且常态运作的工作室已有23个。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嘉兴市公安局警务教育处副处长郑奕介绍说,仅8月份,嘉兴市公安局就组织专业警种比武6场,公共关系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新媒体主持人业务大比拼活动;禁毒支队纵深推进全市开展缉毒实战比武活动,刑事打击处理22人;交警支队部署开展重点车辆查验查缉技能实战大练兵比武、摩托车警务驾驶比武竞赛;法制支队围绕案件审核、规范性文件起草等内容组织开展全市法制系统实战练兵比武……进一步以比促练、以练促战。市局统筹指导相关警种组建“蓝警”队伍,随时随地开展“不打招呼式”红蓝对抗攻防演练,提升多警种跨部门协同作战水平。

全警练兵实战化

“哪里不会点哪里,哪里不强补哪里。”在秀洲区,有两个特别受民警欢迎的“宝藏训练场”,场地使用红外感应、智能触摸、电子阅读、AR、VR等领先技术,科技感十足。嘉兴公安创新“情景式训练”系统,以秀洲为试点,创新研发场景化、沉浸式规范执法训练系统,围绕基层常见的醉酒、打架等15类警情,列出执法用语和动作要点,真实还原接处警场景,让民警通过互动练、反复练养成良好执法习惯,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通过‘走进式’教学,我们精心安排课程,并组织教官团队深入到送教一线,和学员同吃同住,在日常勤务中观察学员们工作上的不足和欠缺的技能,继而因材施教、精准送教,把课堂搬到一线。”嘉兴市公安局警校副校长柯荣亮在实战教学上颇有心得。让教学源于实战、服务实战,警校以南湖分局七一派出所、秀洲分局洪合派出所为试点,建立实践教学点,组织教学团队蹲点调研、送教上门,实现教学相长。

今年以来,嘉兴公安着眼实战需求,打造一支28人的警务实战技能培训团队,围绕设卡执勤执法、应急处突、现场急救、心理辅导等内容,常态开展“走进式教学、菜单式送教”。截至目前,已40余次深入卡点为驻点执勤人员提供徒手格斗、控制技术、警械使用技术、武器使用技术等科目的教学,全面提升了广大民警、辅警的专业实战能力。

锻造“三能”公安铁军,练出“红船卫士”制胜本领。嘉兴公安将一如既往地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当好“红船卫士”,守好“红色根脉”,护航共同富裕路,绘就民富民安全景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