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唐山法院探索执行体制改革再树标杆 建“最强大脑”
时间:2021-09-21 08:4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陈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10年前,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审执分离体制改革,下分上统、裁执分离、人财物案相对独立的“唐山模式”,成为全国执行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唐山模式”遇到哪些问题?相配套的业务运行机制是否足够顺畅?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有哪些新需求新期待?10年间,唐山法院在实践中始终思考着这些问题。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深入唐山法院采访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唐山中院将深化执行机制改革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对“唐山模式”进行机制创新,通过执行模式的组合重构和执行资源的高效调配,为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内涵,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唐山样板”破冰而行、再立标杆。

深化改革水到渠成

在全国法院系统破解执行难的诸多探索中,唐山中院从体制机制上开出一剂良方。

2010年以来,唐山法院积极开展审执分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执行工作逐渐形成全国唯一垂直统管的“唐山模式”。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将唐山中院确定为执行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并于2016年9月在唐山召开全国法院审执分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

改革中,唐山法院首次在市中院实行执行机构、职能和人员与市中院相对内分,在基层法院实行执行机构、职能和人员与基层法院彻底外分,全市两级法院实行执行裁决权与执行实施权完全分离。“唐山模式”被最高法《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明确为下一步全国法院执行体制改革的两种路径之一。

执行体制改革走过10年之后,今年5月14日,唐山中院组织召开深化执行机制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对执行业务运行机制进行系统调整和全面总结提升。

唐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介绍说,此次机制创新针对执行工作中的短板,在推进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和配套开发集约化智能执行办案系统基础上,建立健全“执前督促”和“统一立案、分段集约、繁简分流”两项业务运行新机制。

“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唐山模式’,通过完善优化业务运行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体制优势,精准释放改革红利,弥补工作短板弱项,大幅提高执行质效,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便利群众。”牛向阳说。

执前督促尽快执行

“我们中间最大的已经60岁,上有父母要赡养、下有孩子要抚养,谁家也不富裕,你说我们该咋整?”面对唐山中院执行局迁安执行大队执行干警李君,9名失去工作的农民工倒出苦水。

响应焦化行业去产能工作,迁安市某公司两座焦炉封炉停产,9名农民工接到辞退通知。与公司多番协商无果后,9人依法提起仲裁和诉讼程序。法院判令迁安市某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退还入职时所交押金。

拿到胜诉的裁判文书却还是拿不到钱。不久前,9名农民工到迁安执行大队申请强制执行。经过研判,李君决定进行执前督促。他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全面告知其不履行义务的严重后果,督促其自觉履行。最终,被执行人主动配合,将9名农民工的案款全部支付到位。从申请执行到案款发放到位,仅用时12天。

执前督促机制是指依据当事人意愿,对有可能自动履行、达成履行和解协议的案件,在执行立案前通过适时提醒、法律释明、说服教育及后果警示等多种形式,督促义务人及时主动履行义务的工作机制,有利于短时间化解小标的涉民生案件,方便快捷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唐山各县(市)区执行大队接收执行立案材料后,会书面征询权利人是否同意适用执前督促,对不同意适用或督促无果的转入立案程序。同时,唐山中院执行局及各执行大队的执前督促团队将与驻地司法所、行业调解组织、基层社区村委会等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工作合力,共同督促义务人自动履行。

规范管理提高效率

唐山中院此次执行机制创新的另一项内容,是建立“统一立案、分段集约、繁简分流”机制,即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负责全市执行实施案件立案工作,统一办理法律文书制作、送达,统一进行财产查控后,按照繁简分流原则,简单案件由执行指挥中心直接办理,复杂案件分案至相应执行实施部门办理,统一处置涉案财产,统一开展全流程调度管理。

唐山中院执行局局长褚建全坦陈,过去法院执行工作中一定程度存在立案标准不一、拖延立案、瑕疵立案、不均衡立案等“入口”问题以及“同案不同执”和管理“中梗阻”问题。

“新机制建立运行后实行统一立案,大幅度压缩立案耗时,有力破解了立案难;统一办案尺度,实现同类案件适用统一的执行程序;统一掌握案件的财产状况和执行进度,实现精准督办和点对点指导,全面提高了执行工作办案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褚建全介绍说。

不仅如此,新机制也赋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的动能。配合上述“五统一、一分流”运行机制,唐山中院出台“无障碍”立案、“即时式”反馈、“全天候”接待、“规范化”处置、“开门式”整治执行工作暖心便民五项举措。

邸某与唐山市某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邸某提出执行申请。今年5月21日,唐山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立案并统一进行网络查询,发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足额后,于5月24日完成网络冻结。之后案件移交简案快执组,执行员电话约谈当事人并发起网络扣划,6月4日扣划到账并向邸某放款31万余元。

这起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员与当事人没有见面,仅通过电话和网络联系,案件只用时15天就办结。“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能拿到执行款,法官真为老百姓办事儿啊!”收到案款后,邸某专门给唐山中院送来一面写有“执行为民解忧,依法为民做主”的锦旗。

重构体系打造样板

按照两项执行业务运行新机制要求,唐山中院深度改造执行指挥中心及下属各执行大队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和人员组成,打造以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为核心,各执行大队分工配合、高效协同的“同心圆”执行工作体系,强化上下一体、统一领导的执行体制优势。

在唐山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永军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唐山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只见在集中办公区设有立案审查、文书制作、财产控制、简案快执、终本预结、管理调度6个工作组,全面部署使用集约化智能执行办案系统,并已启动执行指挥中心大厅现代化改造,软件和硬件设施全方位改造升级,满足信息化、集约化、可视化办公办案需求。

“新机制运行后,唐山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大脑’和办案中心,将集中完成全市一半以上的执行辅助事务工作量,集中消化全市一半左右的首次执行实施案件,聚力打造全国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样板。”胡永军说。

遵循“下好一盘棋、打造同心圆”的改革理念,唐山法院还对一线执行实施部门进行了一体化、团队化改造,下设若干与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紧密配合的执前督促团队、终本协作团队、执行实施团队,实行“板块式”团队化办案;对执行办案辅助工作进行专业化、社会化探索,在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集约送达合作、异地执行辅助工作协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据统计,5月14日以来,唐山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已为5个试点执行大队统一立案2577件,制送法律文书38655份,集中网查2147件次,网络冻结到位款项2090万元。按照繁简分流机制,对105件简单案件分至简案快执组办理,已结案71件,执行到位金额276.67万元,平均结案用时28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