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9-20 08:57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晓

□聚焦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章宁旦

通过集中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坚持用政法英雄模范先进事迹凝聚力量、铸魂扬威;采取学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参观教育基地、听廉政报告等多种形式,引导政法干警增强法纪意识、守牢法纪底线……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省级政法机关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坚持以政治教育铸魂、以警示教育明纪、以英模教育提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落实见效,实现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顺利开局。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级政法机关共组织开展政治教育850多场次,参加人员6.5万多人次;开展警示教育240多场次,参加人员2.3万多人次;开展英模教育300多场次,参加人员1.6万多人次。

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

8月25日,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紧紧围绕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议和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部署要求,聚焦着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基层满意的领导机关、清正廉洁的表率机关、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进行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履职尽责上坚持更高标准,锚定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和任务,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全省政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省委政法委创新开展“挂支部、帮党员”活动,班子成员深入挂点党支部开展“帮学、帮查、帮纠、帮建、帮办”工作,推动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基层满意的领导机关、清正廉洁的表率机关、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专题宣讲,组织领导干部赴中共三大会址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做政治忠诚的模范;省人民检察院采用“分头学+带头学”“辅导学+研讨学”“线下学+线上学”的“学习+”模式,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确保政治教育走深走实;省公安厅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并研发上线广东公安教育整顿“云学习”平台,依托广东警官学院和培训中心分期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省司法厅通过“广东司法行政学习讲堂”开展专题辅导,以“线上直播”“课程录播”等形式开展专题讲座;省国家安全厅以“岭南国安大讲堂”为平台组织全员政治轮训。

以案警示筑牢思想防线

近日,广东高院全体干警和家属收到一封清廉家风倡议书。

“我们一定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分清公私界限,坚决不过问插手案件,共同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自觉抵制可能影响司法公正的‘人情’和‘招呼’。”收到倡议书后,干警和家属们纷纷表态。

当前,一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警示教育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在广东全面铺开。

广东省委政法委邀请中央第十一督导组广东小组及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作廉政辅导报告,印发《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资料,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锈蚀》警示教育片、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典型案例展览。

省高院开设专题廉政教育课,通过通报严重违法违纪情况,突出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检视剖析,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省检察院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主题研讨,组织观看《政商之鉴》《特权之蚀》警示教育片;省公安厅编印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的同时,组织干警观看《远离家庭腐败》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在全厅各办公场所设立18个专门举报信箱;省司法厅汇编印发23个典型案件,全面阐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观看《广东省监狱警察队伍教育整顿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省国家安全厅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警举一反三。

据介绍,广东省级政法机关通过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邀请纪检监察部门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开展树清廉家风倡议等,进一步提升了政法干警的法纪意识。

英模精神促进忠诚履职

近日,广州市民潘先生致信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我将此事告诉了海外华人同胞们,大家都说只有伟大祖国的人民警察才会这样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这件事,让我们华人华侨深深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温暖。”

潘先生的舅舅刘伯是一位旅英华侨,几年前回国定居,住在广州泰宁养老院。今年8月护照签证到期,需本人持照到办证窗口现场办理续签手续,这让身患重疾、无法出门的刘伯犯了难。

抱着一丝希望,潘先生向广州市海珠公安分局综合办证中心求助。办证中心民警穷尽一切手段解决技术难题,上门为刘伯办理换发手续,刘伯及家人感慨万千。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省级政法机关及时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迅速掀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

广东省委政法委持续开展“南粤政法英模风采”系列宣传活动,编印《“南粤政法英模风采”新闻集册》,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南粤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省高院组织开展“最美人民法庭和最美基层法官”推荐宣传活动,举行全省法院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省法院青年干警座谈会;省检察院举办“身边的榜样学习的标杆”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通过网上打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省公安厅持续举办忠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表彰奖励重大维稳安保中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集体和干警,激发民警崇尚荣誉、争先创优的热情;省司法厅邀请退休老干部、“平安之星”等先进典型代表作优良传统报告会,制发“援鄂医疗队”“援鄂女警工作队”英雄谱宣讲视频;省国家安全厅持续开展“南粤国安卫士之星”英模事迹学习宣传活动,激发全体干警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