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徽霍山公安机关侦破一起杀人抛尸案 嫌疑人落网
时间:2021-09-19 09:4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妻子可能失踪,租户莫名失联,在河道、竹园里发现不明尸骨……这4起来自不同地方的报警,都与一起迷雾重重的杀人抛尸案有关。记者近日从安徽省霍山县公安局获悉,霍山警方克服案发跨度时间长、尸骨残缺不全等重重困难,辗转多省市数千余公里寻找线索,先后调取视频监控2000小时,针对性调查疑似失踪人员300余人,终将该案告破。

竹园里发现黑色塑料袋

今年3月14日上午8点半,大别山腹地霍山县单龙寺镇白砂岭村村民罗某在自家竹园采挖中药材时,发现草丛中有一个黑色塑料袋,内有人体尸骨,遂向警方报案。

而就在去年4月,该县与儿街镇石河村内也曾出现相似情况。

一名环卫工人报警称,在清理河道附近杂物时,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有部分人的肢体。办案民警介绍,当时接警后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排查和监控调阅,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由于没有掌握其他线索,这些肢体也并非人体的重要部位,是否定性为命案一时无法确定,但调查一直在继续。

通过刑事科学技术鉴定,警方确定,竹园与河道发现的事故系同一人,死亡时间约在2020年初或之前。这是一起恶性杀人抛尸案件。

确认被害人犹如大海捞针

霍山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命案侦破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多警种同步上案,全力以赴开展命案攻坚。

被害人是谁?成为专案组的调查重点。由于案发跨度时间长,尸骨残缺不全、无法辨认,专案组对死者头骨进行面部模拟画像,及时发布悬赏通报,围绕在现场提取的被害人的微少物证信息,以查找尸源为重点,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摸排。

“被害人为一名女性,身高在155到160cm之间,门牙有一处断裂,比较有特点。”办案民警介绍,尽管经过大量调查摸排,但还是没有获取有用线索。警方甚至对被害人身穿的睡衣进行相应的恢复,追查到了生产厂家,但由于这款睡衣产量过大,很难获取被害人相关信息。

寻找尸源,犹如大海捞针。专案组调转思路,推测被害人遇害时穿着睡衣,应该是处于比较舒适轻松的环境,比如家里、出租房或是宿舍内,被害人与嫌疑人有可能是男女朋友或夫妻关系。为了躲避侦查,嫌疑人应该会远离案发地抛尸,被害人可能不是本地人。

专案组民警有针对性地进一步扩大排查面,发现一名杭州籍男子曾经报案称,其妻子易某失踪许久。

据该男子称,其妻子在合肥务工,两人长期分居,平时会打电话说说近况。但在2019年12月,两人突然失去了联系。其前往合肥寻找,发现妻子留下的工作单位和住址都是假的。考虑到妻子之前债务缠身,他猜测妻子也可能是躲债去了。

当警方告知被害人信息后,该男子发现被害人与其妻子特征接近。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易某的家乡河南,找到其家人。经过DNA检验鉴定,确定死者正是易某。

拨开迷雾嫌疑人终落网

虽然确定了被害人身份,但案件仍然迷雾重重。据办案民警介绍,易某与丈夫感情不和,与家人也不常联系,其家人无法提供更多的线索。

于是,专案组在易某的打工地合肥进行了大规模走访,了解到易某在某酒吧卖酒。易某的一名同事则提供了易某出租屋的地址。

而在去年3月,这间出租屋的房东曾向警方报案称,租户拖欠房租数月,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也不回。

无奈之下,房东在全程摄像的情况之下,找来开锁师傅,打开了房门,发现屋内卫生干净,生活用品也整整齐齐,不像是不回来住的样子。

所有的线索似乎连上了,却又没那么清晰。

“易某的社会关系复杂,交往人员多。”警方经过细致梳理,了解到当时帮易某租房子的是一名中年男子。围绕该男子展开调查后发现,案发时其不在合肥,没有作案时间。

易某最后一通电话打给的是一名外卖员,之后手机号码和支付账号都停用了。围绕外卖员展开调查,也很快排除了其作案嫌疑。

就在屡次碰壁之时,民警收集到一条重要线索,帮助民警打开了案件突破口。“当时有个男的跟被害人在一起,瘦瘦的,一米八几的个头,也在这个小区住。”办案民警立即对小区进行摸排,锁定了该男子系吴某,在案发后没多久退租。

专案组还掌握到,吴某曾在夜里提着两个行李箱打车前往霍山,行为异常,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31日,专案组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在霍山家中抓捕归案。被抓后,吴某还试图与警方对抗,拒不交代。经审讯,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吴某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交代了将易某杀害后分尸的犯罪事实。

经查,吴某已婚,2010年曾因持刀抢劫被判刑4年。吴某交代,他偶然与易某结识,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其间两人因为金钱曾多次争吵,受到威胁和言语刺激的吴某将易某残忍杀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