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八类案件破案率保持在85%以上!济南公安打造“五个一体化”平安建设体系
时间:2021-09-19 09:1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在山东省济南市,平安像一套特殊的“产品”,在“生产线”的规范化操作中持续“生产”、不断输出。这条“生产线”,就是济南市公安局情指勤、安保维稳、网上网下、侦查打击、巡防管控“五个一体化”平安建设体系。

“‘五个一体化’中每个体系都自成结构但又相互作用,情指勤一体化居于核心地位,安保维稳一体化由省会城市政治属性决定,网上网下、侦查打击、巡防管控一体化牢牢掌握社会治安主动权。”正如济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德生所说,济南公安通过“五个一体化”形成了信息共享、整体联运、快捷高效的现代警务模式,让平安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目前,济南市日均刑事警情不足70起,连续4年街面“两抢”零发案均在300天以上、八类案件破案率保持在85%以上。

快速反应赢得制胜先机

要想打得赢,从“神经中枢”到行动落实都要“快”。济南公安通过情指勤一体化打造高效“大脑”,通过巡防管控一体化塑造敏捷“身体”,在快速反应中赢得制胜先机。

2020年12月29日零点18分,山东财经大学报警称,一名患有抑郁症的学生离校未归,有轻生可能。济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安排辖区派出所出警,并将警情同时通报网警等4个警种,仅用1个小时就在远离学校14公里的黄河岸边救回欲轻生学生。

济南公安通过情指勤一体化体系整合警务资源,搭建了市局、分县局、基层所队三级贯通的情报指挥实战体系,在合成化、扁平化、信息化、全警化作战中快速反应。明确市局指挥中心先期处置权、“点对点”直接调度权、合成作战指挥权、装备器材调用权,打造权威智能指挥部。在分县局建强专职指挥长队伍,在基层所队建强集“勤务指挥、信息研判、图像侦查、案件督导、综合内勤”于一体的情报指挥室,打造引领实战、服务实战、支撑实战的最强平台,确保指挥有力、行动快速。

怎样才能做到“群众有急呼、公安即回应”,让打击服务再快一秒?巡防管控一体化体系让济南公安在巡逻防控中快速打击犯罪、高效处置突发案事件。各区县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分类推行“网格驻巡”,综合考虑警情发案、巡逻力量、人流监测等因素,科学划分网格片区,合理布建驻巡站、警务站、综合治安岗亭、移动警务车,集约整合特警、巡警等街面巡逻力量,开展定点驻勤、动态巡逻和接处警。2020年,济南公安通过“网格驻巡”模式快速接处警情3.5万余起,达到非案件类警情的90%。

主动驾驭社会治安大局

2020年4月3日,济阳发生一起命案,刑警、网警、交警等警种“抱团”作战,仅用54个小时就将在逃犯罪嫌疑人抓获。

精准打击得益于侦查打击一体化体系建设。济南市公安局明确了扁平化指挥、全警化参与、合成化作战、专业化运行、信息化支撑的工作原则,细化接警处警、立案管辖、现场勘查等工作流程,建立了刑事警情常量分析、指挥调度一体化、侦防互动、反馈报告、捆绑考核五项机制,在细化联席会商、综合研判、捆绑考核、扩线深挖中形成了集约高效、合力攻坚的侦查打击机制。

合成作战不仅在网下,更在网上。济南公安升级拓展网上网下一体化体系,全面构建“网上巡控与网下管控、网上核查与网下落地、网上监控与网下深挖”相结合的全链条合成作战模式,让打击防范更精准更高效。

侦查打击、网上网下一体化,让济南公安更加“耳聪目明”,掌握了驾驭社会治安主动权。2020年,济南公安破获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等多发性普通刑事案件2794起,是2019年的165%。

联合作战拓宽平安之路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每年都会举办大量经济展会、体育比赛、文艺活动、民间传统活动等大型活动,参与人员多、互动性强、现场情况复杂。针对这一实际,济南市公安局建设安保维稳一体化体系,并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由市政府牵头,建立大型活动安保联席会议制度,让大型活动安保“一呼百应”。

遇有大型活动,济南公安首先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库进行风险评估,按活动风险等级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活动举办期间,由市领导牵头负责,公安机关与应急办、通信、安监、质监、文化旅游、体育、供电、交通、卫生、气象、城管、市政等相关部门联勤联动,形成合力,实现对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绝对把握”。

为解决警力不足,济南公安积极探索大型活动安保专业化、市场化、保安化,将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由公安机关“主责包揽”转化为在公安机关主导下,由主承办单位通过市场化运作,联合保安公司共同做好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治安、交警、特警等部门对保安力量开展业务培训,经考试考核后,对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据了解,2020年济南成功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152项、545场次,参加群众210余万人次,实现了活动现场和参与人员的绝对安全。

“五个一体化”让济南平安之路越走越宽。“‘五个一体化’通过机制、资源、体系的集约融合、优化并轨,使组织指挥一体运转、情报信息一体共享、队伍力量一体整合、资源手段一体调用、作战行动一体联动、督办考核一体落地,达到了攥指成拳的效应,推动公安战斗力爆发式增长。”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主任刘宜武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