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凌晨出警,辅警李天银为保护战友被疾驰车辆撞飞
时间:2021-09-11 17:12来源:新警事儿责任编辑:王禹涵

9月5日凌晨,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李天银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不幸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

李天银,男,汉族,中共党员,从部队退伍后,1999年4月加入漾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队伍。22年来,他共参与交通事故现场勘查1300余起,调解事故1000余起,查处交通违法1万余起,巡逻里程超过八万公里,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辅警”。

辅警也是警。多年来,李天银凭着对警察职业的无限热爱,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平凡赞歌,也用一名基层辅警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凌晨出警,为保护战友他被疾驰而来的车辆撞飞


图片

9月5日1时20分许,漾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省道甸平线(甸南至平坡公路)苍山西镇十家村加油站路段发生单方道路交通事故。

接警后,大队值班民警梅智带领辅警李天银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在按规定处理完一起单方交通事故,正准备撤离现场时,细心的李天银发现事故驾驶员不时用手按着胸口。他便来到路边,提醒驾驶员去医院检查,防止发生意外。

这时,茫茫夜色中,一辆白色轿车飞速驶来。千钧一发之际,李天银大喊一声“小心”,猛地推开身旁战友。随后“嘭”的一声响,李天银被疾驰而来的轿车撞飞,瞬间倒在血泊中。经紧急送医院抢救无效,李天银因公殉职,年仅44岁。

听闻噩耗后,李天银的姐姐匆忙赶到医院,见到弟媳罗琴的第一句话就是:“他回家吃晚饭了吗?”罗琴摇摇头,泪水奔涌而出,“没有,他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

从军装到警服,退伍不褪忠诚本色

1993年12月,李天银光荣入伍,学习并熟练掌握了驾驶技能,期间因表现突出多次受到部队表彰。1999年4月,他进入漾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为第一批交通协管员。

四年的军旅生涯,让李天银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于学习的优秀品质。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他就刻苦钻研交通管理业务,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交警大队停车场,认真察看停放在那里的事故车辆,仔细比对车辆撞击痕迹,琢磨车辆构造、事故原因等,时常忘记吃饭。只要接到处理交通事故的任务,他都积极踊跃参加,在一旁仔细的边看边学边问,回到大队后便借出案卷埋头苦学。几年后,他成为协助民警处理交通事故的得力助手,并能排查车辆常见故障,一般的小修小改已经难不倒他。

千锤百炼,练就事故勘验“火眼金睛”


图片

2003年中秋节前夕,漾濞县辖区发生一起驾驶摩托车致两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由于事故发生的时段无目击者和视频监控,根据现场遗留痕迹无法判定驾车者,事故责任认定一时陷入僵局。

在多方调查没有取得有力证据的情况下,细心的李天银在肇事摩托车的油门开关上发现一枚指纹。经鉴定人员提取比对,确定该指纹与其中一名死者吻合,正是李天银的火眼金睛,快速认定了驾驶人,才让这起交通事故得以顺利解决。

2019年3月19日23时许,漾濞县交警大队接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漾濞县平甸线马厂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到指令后,李天银主动请求和民警一起出警。

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撞倒了路边防护栏,车辆受损严重。民警在现场进行勘察时,一旁协助的李天银发现报警人姜某某着装整洁,身体毫发无伤,立即将疑问反馈给民警,但姜某某还是一口咬定是自己驾驶车辆。经调取视频监控,多方取证后,证实了当时不在事故现场的唐某某才是肇事驾驶人。铁证如山,姜某某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帮他人顶包。

初心不改,细微之处显真情

长期做群众工作,让李天银在参与交通事故调节时,积累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每次在调解矛盾纠纷时,他都会事先了解当事人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性格特点,并在调解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19年5月15日,李天银跟随民警在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时,双方当事人家属因为损害赔偿产生分歧,情绪越来越激动。眼看事态越演越烈,李天银迅速起身把其中一方带离现场,与他进行推心置腹地交谈。在他耐心劝说下,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

主动请战危难时刻显担当


图片

5月21日,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平坡至顺濞因塌方致道路中断。有一辆大货车被落石砸中,驾驶人当场死亡,驾驶人妻子被困驾驶室。参与救援的李天银冒着余震落石的危险,将驾驶人妻子平安救出。

为了营救其他被困车辆,李天银主动提出深入交通堵塞路段查看情况。当晚,他和同事一起,在废墟中步行十余公里,沿路帮助滞留的驾驶人转移。

三天三夜的时间,他几乎没怎么合过眼,一直坚守在顺濞收费站路口开展抢险及交通疏导工作。

顺濞道路险情排除后,李天银又赶回单位参加大队保通工作。最终,疲惫不堪的他因劳累过度导致肾结石发作,被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十天后,病情刚刚有所好转的李天银立马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他热爱的岗位上。

胸有忠心,才能遇险情而不退;心有赤诚,才会视苦难如甘醴。

因公殉职的李天银,把鲜血洒在了他所热爱的土地上,用生命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使命和无悔荣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