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领导参加厅级单位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1-09-09 09:17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刘鹏坤

检视自我勇担当司法为民守初心

——最高检领导参加厅级单位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检察工作还有哪些差距?如何书写检察工作新篇章?这是“七一”后,留给检察人的命题作文。

如何解题?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深深的思考,最高人民检察院各个厅级单位的党支部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式,请每位检察官现场“作答”。在这场政治洗礼和问答中,检察官们于党史中汲取到了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于内心深处自我剖析,加深了对检察机关职责和使命的认识;于实际工作中践行,倾尽全力将本职工作做优做实。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各支部也收到了与检察官们共同奋战的“同学”的答案——最高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厅级单位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与大家同议共勉。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

汲取磅礴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7月20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第六检察厅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言中,不少党员同志回顾自己的入党历程和学习工作经历,生动深刻地谈了新时代检察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学思践悟体会——

“如果每一个检察领域的共产党人都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担起自己的‘使命’,就能够汇聚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检察力量!”

“我们今天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复杂,更需要坚定信念,充满必胜信心,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

“大家谈得很实在也很深刻,作为一个4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也更加感觉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军表示,民事检察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前进方向、精神力量和实践要求,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加快改变民事检察相对薄弱的局面,让“四大检察”更加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先驱们是最有理想情怀的理想主义者,最强调实干兴国的实干家,他们是那个年代最可爱的‘90’后,要学习传承前辈们的那份果敢和魄力。”在政治部干部一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任免处处长王玉杰的发言带领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张梽功则从一张令他印象深刻的照片讲起。广州疫情防控一线迎风飘扬的党旗让他意识到,无论是在紧要关头还是在日常,共产党员都应当迎难而上,主动担当。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指出,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刻含义。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去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思考“入党为了什么、当官为了什么、能为党留下什么”。要做服务人民群众的勇敢担当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高标准和行为准则。

7月28日,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参加了驻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参会党员盘点检视,并结合实际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研究整改措施。

苏德良在认真盘点学习体会后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坚持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会顺利;脱离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理解和把握历史规律、当前实际和未来趋势,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工作路径科学、工作质效明显。要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不断前行。不少党员都在发言中提到,学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激昂、倍感振奋。激动之余,检察人进一步认识到,在新征程上要愈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在检视剖析中

加深对检察工作的理解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在建党百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也是检察机关加深自我认知的过程。对检察机关来说,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必须担负起的职责使命。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于7月15日下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参会党员来说,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课,亦是一次精彩的“七一”党课。

有的党员表示存在自身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够等方面的问题;有的党员表示在工作中发挥岗位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当每个人都把自己摆进去,那么遇到的所有问题的答案也就不言自明: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心怀“国之大者”,结合检察实际,认认真真地学,入脑入心地悟,扎扎实实地用,从中领悟前进方向、精神力量和实践要求,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特别谈到了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在整个政权架构中的地位和作用。”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不断解决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发现的问题中受到警醒,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研究落实措施,不辜负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和期望。”听了法律政策研究室参会党员干部的发言,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为法律政策研究室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和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起来,扎实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特别是落实好研究室承担的各项任务。

“面临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主动破解重大任务的能力不足、积极延伸检察职能谋划思考不足、与群众沟通能力不足等短板弱项,要加强学习、自我加压,不断增强检察业务综合履职能力。”7月15日,在第一检察厅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厅长苗生明带头通过深入查摆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把学习党史的收获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抓住根本、把握全局,扎实推进下半年的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普通犯罪刑事检察的工作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提出了新期待。

以更优的检察履职

坚守为民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每一起民事检察案件,背后都是民心,都有政治。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第六检察厅的党员同志不约而同地谈到,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民事检察办案中——“检察情怀首先就是人民情怀,就是要通过办案守人民的心。”“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急难愁盼问题亟待解决,要以能动司法检察理念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民事检察工作的重大职责。”“国之大者的意识还不够强,工作视野不够宽,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还不够。”……

张军检察长表示,民事检察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最全面、最充分的一项司法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人要把讲政治融入具体履职办案中,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悟透做实,把讲政治从“必然王国”上升到“自由王国”,使之融入检察血脉,成为检察自觉。

7月8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参加了第四检察厅党支部(包括知识产权办公室党小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第四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郑新俭表示,要坚持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靖线下平安。

“第四检察厅肩负着追诉经济金融犯罪、网络犯罪、保护知识产权等重大职责,所有工作都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相连。”孙谦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检视问题,切实找准原因,抓好整改落实,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中产生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切实抓好、做实本职工作,为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很有意义!党建工作结合业务工作,提升对公益诉讼检察事业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大家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对第八检察厅联合黑龙江省检察院、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山东省庆云县检察院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开展的“党的生日话职责——做对党忠诚的公益卫士”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肯定。

活动中,党员同志们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回顾了检察公益诉讼在党的领导下,从个案突破到制度设计、从试点先行到全面展开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抒发了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人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奋勇开创公益诉讼检察新局的所思、所想、所感。

第八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胡卫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不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始终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工作重点,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把“做对党忠诚的公益卫士”行动落到实处;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党建与公益诉讼有机融合,统领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作为检察机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控申检察部门担负着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的重任,承载着老百姓最深切的期望。如何将这项工作做好?7月5日,在第十检察厅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参会党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工作中,要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每一位信访群众都当作我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对待人民群众每一起信访,都要做到七日内件件有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对人民群众不服司法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要通过公开听证、检察长亲自办案等,从法、理、情多角度全方位对群众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群众,通过司法救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领导下的检察工作的司法温暖。”

大家的讨论积极而热烈,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指出,控申检察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在司法办案、接访、办信等各项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对确有错误的案件,要依法纠正,维护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利;对于案件本身没有问题,但信访群众不理解、不接受、不满意的,应做好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特别是要推动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把矛盾化解工作落实在基层、压实在首办环节。

8月17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参加了第五检察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检视了自身工作,从理论研究到基层实践,都给出了意见建议。除此之外,第五检察厅的检察官们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领导多讲课,多传授经验”,这源于他们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对专业知识的渴求。

“通过大家的发言,我感受到了在座各位的求知若渴,看来还是应该跟大家多交流。”听了参会党员的话,杨春雷表示,应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作为刑事执检人,更要学会在检察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要在教育整顿学习中,提高自我净化、完善的能力。

“作答”并不是结束,如何将其转化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考验着每一位检察人。组织生活会后,各支部根据参会党员的发言形成了问题整改清单,并针对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员,加强跟踪督办。最高检党员干部们表示,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切实抓好整改,将整改措施转化为干工作、求极致的工作实效。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检察机关的工作做得如何,人民心中自有杆秤。检察机关也将继续以更加有为的工作、更优的检察履职守好为民初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