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安部:今年以来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251起,涉案金额达1.23亿元
时间:2021-09-08 11:23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中国长安网北京9月8日电(油志扬)“截至目前,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2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4名,打掉犯罪团伙88个,查获非法采、运砂船舶275艘,涉案金额达1.23亿元,向有关地方纪委监委移交线索14条......”公安部9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实效情况。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涉砂犯罪行为。

据介绍,专项行动以来,公安部分三批挂牌督办了39起重大案件,安排专人逐案调度进展情况,督办指导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七查”的工作要求,确保实现对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非法采砂团伙以追逐非法暴利为共同目标,成员相对固定,他们在改建船舶、非法盗采、居中联络等环节分工明确,组织化程度日趋明显,少数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甚至出现了‘黑恶化’苗头。”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在回答记者关于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犯罪新动向新特点的问题时表示,从案件的侦办情况来看,涉砂犯罪团伙组织化程度更加严密,如今年2月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破获的一起非法采砂案件中,该案主犯张某不仅拉拢有前科劣迹人员参股入伙,还对团伙进行“公司化”管理,按“岗位”贡献进行分赃,该团伙还通过拉拢腐蚀执法人员、打击报复举报群众、垄断霸占建材市场,逐步在当地形成了为恶一方的“砂霸”。

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发布会倡议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监督,积极拨打公安部“长江大保护”举报中心24小时热线010-66262044进行举报,提供非法改装船舶、盗采、过驳、运输、销售、使用江砂的违法犯罪线索,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为保卫绿水青山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