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六大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位“法治副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讲了这些……
时间:2021-09-02 15:55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中国长安网北京9月2日电(刘鹏坤)“陈念在学校被同学用排球砸,被同学嘲笑、污辱,在走廊里她被推下了楼梯,在放学路上被围攻、还被剪了头发。”

“还有同学将她妈妈的信息广泛传播,对她们进行人身攻击。”

“还有许多像陈念一样的受害者,会在这种身体和心灵的重大打击下变得越来越消沉,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北京二中法律社团的几名学生坐在一起讨论着电影《少年的你》,遇到“校园欺凌”该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图:北京二中法律社团的几名学生坐在一起讨论着电影《少年的你》。

北京二中浓郁的法律氛围,得益于他们有一位特殊的“法治副校长”。每年秋季开学,“副校长”都会给学生上第一节法治课,提升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的教育体系。

这位“副校长”就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2021年9月1日开学季,张军第四次来到北京二中,围绕着如何以“六大保护”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聚焦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从学生身边的人和事讲起,与同学们进行热烈交流。

图:9月1日,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四次来到该校讲授法治课。

为什么说“两法”是未成年人的成长宝典?

张军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现在是长出了“牙齿”的法律,新增“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专章,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违反了就需承担法律责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微杜渐,注重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挽救。“两法”内容涵盖了与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成长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小宪法”、处理未成年人事务的“行动指南”,“两法”蕴含的核心价值和理念是最有利于未成年人!

图:9月1日,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四次来到该校讲授法治课。

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的关系是什么,检察部门又该如何做呢?

张军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检察机关与相关政法部门承担的“司法保护”职责,只有与其他“五大保护”共同发力,相融相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才能使“1+5大于6”,“1+5等于实”!

图:授课前,张军为考上北京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2名学生代表颁发法治教育优秀表现证书。

未成年人保护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如何各负其责?

张军强调,父母是保护未成年人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是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的重要阵地;社会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大环境;网络是未成年人生活的新场域;政府是未成年人的坚实后盾;司法是未成年人的特殊守护者。

图: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薛丽霞为张军颁发新任期聘书。

未成年人为什么要自觉守法、如何自觉守法?

张军结合具体案例指出,不良行为具有自害性与程度不同的害他性,常常是严重不良行为甚至违法犯罪行为的“前兆”,也会增加未成年人受到违法侵害的可能,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杜绝“小恶”滋生,远离不良行为。

未成年人要做“守法先锋”,重点需要把握哪些原则?

张军给出三个要点:自觉守法就是自我保护;自觉守法应当履行义务;自觉守法要从小事做起。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张军鼓励广大中学生,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更高要求,努力争当奉行法律、尊守法治的“守法先锋”!

图:此次授课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各分会场学生通过教育系统直播平台在线收看。

此次授课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北京二中100名学生和5名家长代表在现场听课,北京市各区共20多所学校设分会场,各分会场学生通过教育系统直播平台在线收看。

图: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陈云英,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陈云英,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有关负责人,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北京市教工委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