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榜单出炉!7月平安英雄、平安卫士重磅揭晓
时间:2021-09-01 14:1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王晓

长安君(ID:changan-j):各位,久等了!

经过5天紧锣密鼓的投票,2021年7月“平安之星”网络票选活动的总票数定格在655万,浏览量近3821万,100名平安英雄、50名平安卫士悉数出炉。

“平安英雄”榜上,扎根一线,奉献牺牲的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原副大队长陈兵守擂成功,拔得头筹;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的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夏楠势头强劲,摘下亚军;智勇双全、孤身对敌的广东省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颜海龙票数紧随其后,位居第三。

“平安卫士”榜上,积极普法、在CCTV12录制《法律讲堂》,山东省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得中状元;协助安监、公安部门查获非法储存柴油近20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治军迎头赶上,荣获第二;暴雨中保全人民生命财产,原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毫不示弱,守稳探花!

除了榜上三甲,还有更多幕后故事,长安君带大家一起读。

“我和你们一起死!”男子大喊着,身上捆满了炸药

“出事了!客人身上绑了炸弹!”

电话是火车站前旅店老板打的,在前台,他看到刘刚脖子上挂着连接炸弹的电线。

那是2006年2月,接到报警电话的张福占,时任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海州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

图片

当时的阜新市火车站相隔不到500米就是交通客运站。站前广场密布着公交车站、旅店、饭店,大量的流动人口在这里聚集。

一旦炸弹在这里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赶到现场时,刘刚正向一个公交站点走去,周围是三十多个等车的群众。

不能让他上公交,就在这里制服他!

“警察!别动!”

张福占直接扑了上去,两人厮打在一起,一番交手后,他死死摁住了刘刚的双手。

“我和你们一起死!”刘刚拼命反抗,突然开始用嘴去咬胸口的木楔子。

图片

这时候张福占才发现,炸药的起爆器不在刘刚手上,而是挂在他胸前。两个铁片夹着一个木楔儿,木楔儿一旦被咬掉,铁片相碰,炸弹就得爆炸!

危急关头,张福占用头去顶住刘刚的下巴,让他无法再低头。

终于,周围群众冲了上来,大家一起制服了刘刚。

事后他才知道,刘刚身上的炸药足够将6间平房夷为平地。

“咱是人民警察,要是不出手制止,百姓还能指望谁?”

女村支书抗洪中被卷走,最后一句话令人泪目

“阿美这么好,我们真是舍不得她。”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殡仪馆,古县村全村老少自发赶来,送他们的阿美书记最后一程。

图片

2021年8月6日,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霞浦县发生强降雨,全县辖区多处出现内涝现象。

巡查过程中,村支书孙丽美和汤辉等4人发现一处水泥桥的涵洞被水草、藤蔓等堆积物堵住了,导致水流受阻、水位暴涨。

河水已经漫过桥面,河边沿路田埂已经被淹了1米多。

危急时候,孙丽美没再多想,毫不犹豫冲到已被洪水淹没的桥面,立即开始清理桥洞中的淤塞物。

不料,疏通的桥洞形成强大吸力,瞬间将她卷入。

图片

见此情形,其他三人立刻冲了过去,拉住孙丽美的手。但因水流湍急、涵洞吸力大以及水草缠绕,一直无法将孙丽美拉上岸。

生死关头,熟悉水性的汤辉跳入水中,用力托住孙丽美的身体,想把她推上桥面。

但水流实在太急了!

“你快上去,不要管我!”

话音未落,汤辉也被卷进涵洞中,所幸他及时抓住溪边的水草,爬上了岸。

可是等汤辉再次下水,孙丽美已被冲出数米,再也拉不到了……

“虽抱关之吏,也须夜行早起,方为称职。”葬礼上,他们又想起阿美的那句誓言。

图片

“爸爸去县里打仗,等爸爸打完胜仗就回来了……”

“你这傻孩子,那么多医生咋就非你去不可?”

面对母亲的“质问”,余义超只是笑笑,没有说话。

这天下午,余义超接到了去县人民医院报到的通知。临行前的最后一刻,他才敢跟家里人坦白。

余义超是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浒湾乡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从小患小儿麻痹症。2020年1月26日,在单位群里收到县指挥部招志愿者的通知后,余义超就已经坚定信心,要冲锋在一线。

图片

“如果连医生都选择逃避,那只会让更多人的健康失去保护。”作为一名医生,他知道这场疫情意味着什么。

“爸爸,你去县里干什么?”四岁的儿子跑了过来。

“爸爸去县里打仗,等爸爸打完胜仗就回来了……”

“去做你想做的事吧,家里有我呢……”她的妻子只说了这一句,没再阻拦。

图片

“三天两夜60个小时的连值下来,疲惫是必然的,但萦绕于心头的始终是发热患者茫然无措的眼神,这些眼神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为天职!”

2月6日清晨,已经在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奋战了10个昼夜的余义超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段话。

选择,到底意味着什么

有时候,是奋力一扑

有时候,是纵身一跃

还有时候,是逆行的勇气和决心

选择,更多时候意味着放弃

风华正茂之时,他却定格生命

世人握枕而眠,他却枕戈待旦

万千繁杂之事,他却敢于硬啃

……

他们的选择

也是我们的选择

2021年7月的“平安之星”已出炉

快来看看都有谁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