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时间:2021-09-01 09:13来源:《求是》2021/17责任编辑:王晓

编者按

2021年第17期巜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署名文章《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伟大宣告作出精彩阐释,长安君为大家带来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伟大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个伟大宣告,标定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一、紧跟新赶考之路的领路人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和人民的领路人。百年党史证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毅果敢、指挥若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逆势中取胜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开创了“中国之治”新局面。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起关键性作用的是领导核心卓越的领导力。实践充分证明,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伟大领路人的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团结奋斗的核心,就一定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紧跟领路人。感情上更深刻认同,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政治智慧,大国领袖的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发自内心认同核心、拥戴核心。思想上进一步紧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改造主观世界,筑牢向核心看齐、听核心指挥的思想根基。政治上更加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行动上更坚定捍卫,坚决反对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坚决与影响党团结统一的现象作斗争,坚决消除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定有力的行动上。

二、领悟新赶考之路的行动指南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的赶考之路明确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其时代意义重大,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其理论意义非凡,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其实践意义显著,贯穿着强烈问题意识、鲜明实践导向,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开辟了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理道路。其世界意义深远,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绽放出更为灿烂的真理光芒。

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照亮新的赶考之路。坚持真学促深化,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潜心学、系统学、深入学,加深对思想理论体系的理解把握,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真信促消化,深刻体悟这一思想贯穿和彰显的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人民情怀、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真用促转化,善于运用这一伟大思想洞察大势、把握大局、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将其转化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努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三、紧扣新赶考之路的奋斗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个伟大主题具有跨越时空的发展逻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这是我们党奋斗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伟大复兴的主题还在铺展,迈向“强起来”这场大考还在继续,我们要以新的奋斗和创造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辉煌历史。

这个伟大主题具有宏大深远的内涵意境,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牢牢把握这个基本内涵持续奋斗,推动民族复兴的时代步伐扎实稳健、激昂前行。致力于国家富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致力于民族振兴,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致力于人民幸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四、夯实新赶考之路的坚实根基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一次又一次大考,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根基。

健全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出显著的制度优势。实践证明,这个制度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发展好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打牢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发展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雄厚的物质财富。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准确把握新的实践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巩固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磅礴力量、奠定了稳固的执政根基。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不断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五、彰显新赶考之路的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破译我们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基因密码,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源泉就在于其蕴含的思想伟力和共产党人的独特品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思想品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爱党护党为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品质。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不断彰显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转化为固本培元、昂扬斗志、砥砺品格、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固本培元的精神支柱,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让理想信念坚如磐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昂扬斗志的精神武器,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尽责担当。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砥砺品格的精神熔炉,厚植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把党的初心使命变成自己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以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业绩。

六、战胜新赶考之路的风险挑战

新的赶考之路既充满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风险挑战。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可以预见,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是复杂的而且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赶考”,就意味着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经受重大考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正视和应对来自国际的挑战。随着世界格局深刻调整,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快速发展的焦虑感上升,把我作为主要竞争对手,在各方面对我进行围堵打压。要正视和应对来自国内的隐患。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但也存在不少风险隐患,既有政治领域的,也有社会领域的;既有经济金融领域的,也有科技领域的;既有互联网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各领域风险隐患瞬变性、混合性、放大性特征更加明显。要正视和应对来自党内的风险。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根本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打好反制战,拿起法律的武器,占领法治制高点,加强斗争战略谋划,充实斗争法律“工具箱”,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打好防御战,重点放在防御外部输入的“颜色革命”风险、网络安全风险和政治安全风险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打好歼灭战,重点放在打击暴恐活动和邪教组织上,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铲除其滋生的土壤。打好攻坚战,重点放在防范化解阶段性或区域性、行业性的潜在安全风险上,确保社会长期稳定。打好持久战,重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七、在新赶考之路上奋楫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了我们党第一个百年成功的奥秘,明确了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成功的关键,激励全党奋楫扬帆、笃定前行。政法战线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奋力拼搏、全心奉献,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以法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为创新发展打牢法治根基,助推建设科技强国;为协调发展打造法治引擎,助推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为绿色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助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开放发展提供法治护航,推动实施涉外专项立法修法规划,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共享发展增添法治底色,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为安全发展构筑法治屏障,防范化解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各种风险。

以法治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稳固基石。要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体系、化解社会矛盾体系、维护公共安全体系、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以法治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新的赶考之路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维护公平正义增民富,深化社会共治促民享,常态化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中央政法委秘书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