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掌上检察院”,律师给了五星好评
时间:2021-08-24 10:28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梁晓晨

案件绑定访问量23次、律师阅卷访问量49次、案件信息查看访问量27次……这是江苏省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8月20日的运用数据。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检察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苏州检察机关向科技借力,运用大数据技术助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从“三个一分钟”服务律师办案系统的运用,到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的上线,再到“一个窗口对外”的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的研发,该市检察机关“互联网+检察工作”对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检察为民办实事”更加便捷有效。

打通律师阅卷“最后一公里”

时间拨回到2014年。这一年,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为打破此前律师直接来到检察机关提交材料、复印纸质卷宗的落后模式,为律师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经济的服务,研发上线了“三个一分钟”服务律师办案系统。

该系统创新采用光盘刻录的形式,律师通过检察机关官网、二维码、电话任一形式一分钟提前预约,现场提交证明材料一分钟完成身份认证,签署保密协议一分钟领取预刻案卷光盘,实现了高效阅卷。系统上线后,获得了律师用户的积极使用和广泛好评。该系统2015年被苏州市检察院部署应用,2017年在江苏检察机关推广,律师阅卷工作也进入了光盘化的新阶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检察工作带来不小冲击,尤其是律师阅卷和会见工作遇到困难。早有思考和技术储备的姑苏区检察院立即作出了反应——在“三个一分钟”基础上,与该区司法局协商建立律师数据库,组织技术人员开发优化,研究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通律师阅卷“最后一公里”。

2020年9月,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在姑苏区试点上线,律师通过检察机关官网上传律师事务所证明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律师执业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后提交认证和阅卷申请,案管部门后台审核通过后,上传电子卷宗、发送卷宗密码,律师在线查阅、下载、打印,实现“普通阅卷,一次不用跑”的“零接触”式阅卷。系统上线运行至今年2月底,为辖区内32名刑辩律师提供了互联网阅卷。

互联网阅卷走向沪苏同城化

今年3月10日,苏州市检察院、司法局、律协召开联席会达成共识,认为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方便快捷、安全性高,可全市推广。此后,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步入快车道。该系统优化完善后,当月在全市推广。

4月1日,苏州市检察院派员赴上海检察机关学习了解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试点情况。经技术对接,5月3日,“沪苏律师在线阅卷”端口在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上线,律师可选择沪苏两地阅卷。同时,系统也对全国律师开放使用。

截至8月20日,该系统提供律师线上阅卷服务324人次。其中,苏州律师阅卷231人次,上海律师阅卷26人次,其他地区律师阅卷67人次,非沪苏执业律师阅卷量占比约20%,律师阅卷工作进入了信息化、数字化的新发展阶段。这也为最高检推广12309律师网上阅卷建设了一条“高铁复线”。

系统好不好用,用户最有发言权。

“案卷扫描清晰,登录比较稳定,案管人员接待也热情周到。”“系统界面简洁,操作简单,工作人员审核挺快的,确实便利了我们阅卷。”京衡律所集团上海事务所律师陈会和江苏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佳栋使用系统后都给予了五星好评。

迭代升级打造“掌上检察院”

司法为民,服务无止境。

5月20日,在“法治苏州·检律同行”座谈会上,有律师代表提出检察机关能否提供更多更主动的诉讼服务。

“系统节约了路途时间,希望拓展新的诉讼服务功能。”一次线上阅卷后,江苏渟泓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杰留言。

需求也来自检察机关内部。上海、苏州检察机关交流中,办案人员普遍希望实现办案系统与对外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向信息化要检力,对外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对内解决‘高频难办’事项,提高办案质效。”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说。

于是,苏州市检察院党组作出了“办案流程再造、一个窗口对外”的决策,迭代升级打造“掌上检察院”。在苏州市检察院全程指导下,姑苏区检察院历时两个月完成了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小程序的研发,并在全市应用。平台将智慧检务建设与检察诉讼服务深度融合,为律师提供线上阅卷、提交代理意见、预约会见、办案进程推送等服务;为企业提供涉企法律问题门诊、办案线索移送、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为群众提供关联案件信息查询、司法救助在线申请、信访问题智能解答、法律文书模板下载等便民服务。

据了解,为保证检察诉讼服务平台业务高效流转,苏州市检察院专门制定了实施意见,推动平台真用、实用、好用。

“为更好更广泛地服务所有诉讼参与人和群众,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将进一步融合功能、优化升级,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总体思路,分步部署到沪苏‘一网通办’平台——苏周到、随申办App,融入‘数字未来’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检察诉讼服务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信息化服务、数字化支撑。”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军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