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专案组3年出击48次 潜逃24年的他终落网
时间:2021-08-10 09:2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责任编辑:王得壮

潜逃24年的张世华落网隐匿26年的张友德投案

重庆精准施策推进追逃防逃

图为张世华被抓获并接受体检。陈诚摄

近日,涉嫌贪污犯罪、潜逃24年的中国农业银行原合川市支行城关储蓄所负责人张世华落网,他也成为今年重庆市追回的第8名外逃人员。

“逃得再远时间再长,都要追回绳之以法。”重庆市委追逃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市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精准制定追逃防逃追赃策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追逃追赃捷报频传,持续释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集中力量攻坚:3年出击48次,成功抓获张世华

“是不是张世华?”当专案组成员出现在张世华面前,他没做任何反抗就承认了自己的身份。“我知道这天迟早要来。”张世华低着头说。

1996年至1997年间,张世华利用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原合川市支行城关储蓄所负责人的职务便利,侵吞公款50多万元后外逃。张世华说,20多年来,他化名“王云”辗转山西、贵州等地的私人煤矿打工,不敢办身份证,不敢联系家人,能逃过一天是一天。

专案组负责人说,张世华像是人间蒸发,杳无音信,但是追逃一直没有停止。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在重庆市委追逃办统筹指导下,合川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局组建联合专案组,认真查阅案卷、分析逃跑线路、厘清人员关系,逐一研判可疑线索,及时调整思路、明确主攻方向、优化追逃策略,每周报告进展,集中力量攻坚。

专案组的一份追逃“大事记”记录了对张世华的追逃全过程。“DNA比对、亲情规劝、悬赏通缉……能用的手段我们都用了,三年来我们出击了47次都是无功而返。”该负责人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第48次获得了张世华的精准位置,并成功将其抓获。

407元现金、一个手机、一包烟、几件换洗衣服,就是张世华落网时的全部“家当”。由于长期高度紧张,张世华苍老了很多,回忆自己的所作所为,他懊悔不已:“最宝贵的20多年就在东躲西藏中度过了,实在不值得。”

坚持不懈奋战:承办人接续努力追回张友德

1月31日,一个从江苏打来的电话让专案组喜出望外:张友德主动投案了。

“我知道重庆市纪委监委和九龙坡区纪委监委一直在找我,如果抱侥幸心理一直潜逃下去的话,自己总有一天会崩溃。”张友德说,特别是了解到主动投案和被抓捕归案的处理结果区别很大,更加坚定了投案决心。

张友德原系九龙坡区蔬菜副食品总公司出纳,1993年至1995年间,他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74万余元后潜逃。

“从区检察院到现在区纪委监委,此案前后经历了十余位办案人员,我们翻阅了大量资料,跑了很多省市,所有的努力都为了一个念头:张友德归案。”九龙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是2018年以来,市委追逃办启动督导机制,对张友德案的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督导,整合全市资源,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个案攻坚。九龙坡区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坚持不懈开展追逃。

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深入细致开展线索排查,全力展开追逃;一方面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统筹运用纪法震慑、政策感召和亲情规劝,促使其打消思想顾虑、主动投案。

“选择这条路迟了26年。”归案后,张友德忏悔说,“这些年几乎每天都是忐忑不安,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因为我没有合法身份。可以说我每天都生活在谎言之中,逃犯身份决定了我不可能交一个知心朋友,内心非常孤独,潜逃真是一个最笨的、最愚蠢的选择。”

筑牢防逃堤坝:及时拦截涉案人员

今年初,一国企经理受贿案的重要涉案人杨某打算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乘机出境,令他没想到的是,在机场被告知已被采取限制出境措施。此前该案另一重要涉案人也被当场拦下。

该案两名重要涉案人先后被拦下并非偶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逃工作的指导意见》,健全防逃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各区县党委主体责任,细化落实防逃工作举措,并逐步拓展至市级部门、国企、高校等重要单位,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市监察对象的一张防逃大网。

同时,在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证件保管部门、公证机构等部门之间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利用大数据资源,对存在的外逃风险及时预警评估、重点关注和精准施策,探索建立防逃预警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防逃网络,市委追逃办强化各项防逃制度的执行落实。一方面在“人、钱、证”监管方面构建防逃责任体系,市委组织部定期核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对党员干部的外逃苗头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一方面由市纪委监委会同公安、人民银行等单位建立在人员阻出、反洗钱资金协查等工作中的“绿色通道”,及时高效处置人员外逃和资产向境外违规转移等紧急情况,有力推动打击洗钱犯罪。今年以来限制出境256人次,查办涉腐洗钱犯罪案件5件5人。

此外,该市注重把发现问题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结合起来,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开展警示教育,梳理查找存在的外逃风险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目前,防逃警示教育专题片《在网难逃——张友德追逃案纪实》已制作完成,以张友德案件为镜鉴,既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到世上没有什么避罪天堂,又告诫相关单位注重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