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明责履责问责提高司法执法水平?“浙里”有经验
时间:2021-08-03 19:51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中国长安网北京8月3日电(江旭峰)“近年来,浙江女监公正执法满意度和狱务公开满意度罪犯刑释前无计名调查均保持在97%以上。”关于推进监狱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建设,浙江省司法厅负责人介绍了“浙里经验”。

让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群众对执法满意度两方面同时取得亮眼成绩,浙江省司法厅的秘诀何在?

“网上留痕,让罪犯每计一分都有证据支持”

走进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实体化综合执法办案中心,智能化气息扑面而来。

“在集中办案区设有20个工位,对应全部20个分监区,具备刑务师资格证的基层办案骨干统一进驻办案中心集体办公。”办案中心负责人介绍。

6月1日,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率先试行了监狱综合执法办案体系建设。执法办案中心分为综合服务区、集中办案区、案件管理区、评审会商区和法律工作室等功能区块。

疫情防控封闭模式下,监狱可利用执法办案中心的数字化会商室召开数字减刑假释评审会。

“线上办案、网上留痕、云上监督,做到罪犯每计一分都有客观证据支持、民警每一个执法行为都有系统留痕。”浙江省监狱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只是全省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浙江省司法厅借力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东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数字赋能监狱执法办案。

据了解,浙江省省监狱全面部署刑罚执行系统,并与全省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对接,实现政法各部门间“减假暂”案件办理的数字化流转。浙江省监狱管理局还积极推进“浙江监狱数据驾驶舱”建设,整合监狱执法相关数据,并定期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评判监狱执法办案质效。

“狱务公开,确保监狱执法全过程接受监督”

“狱务公开”一直是百姓所关心的话题,如何从制度层面保障公平,浙江司法系统用好监督这双“慧眼”,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狱务公开,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早在2018年浙江省乔司监狱便开始探索“线上线下两只眼,确保全程均规范”。

2018年2月,15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法律、媒体等领域的知名人士,接过了乔司监狱颁发的社会执法监督员证书,自此对乔司监狱民警开展减刑假释案件评审等执法工作的监督,近距离了解狱务公开制度……

这是乔司监狱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缩影。通过监狱开放日、监狱长接待日、亲情帮教等形式,乔司监狱实行“阳光操作”,将罪犯权利、义务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向罪犯及其家属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也拓宽了监狱和罪犯家属、监狱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桥梁和联系纽带。

同年,浙江省监狱管理局还依托互联网建成狱务公开系统,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透明度。通过创新运用信息查询终端、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服务热线等新媒体新手段,拓宽公开渠道。

通过该系统,罪犯家属可以随时查询亲属的改造情况,罪犯“减假暂”等执法办案结果也在系统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随着“互联网+狱务公开”系统的更新迭代,浙江省监狱管理局逐渐形成了“四规范一公开”实践创新。

“广泛监督,提升执法水平满足群众期待”

“谢谢警察叔叔对我爷爷的关心和帮助,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像你们一样为人民服务的警察。”

今年4月18日,罪犯张某年仅8岁的孙子向分监区民警致谢。

“将监狱执法活动置于全方位、全过程注视之下,在获得社会广泛认同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同时,也能实现监狱执法水平的提升。”乔司监狱负责人表示。

今年2月,张犯因在择优呈报中排序分较低当月未能如愿呈报减刑,耿耿于怀,通过亲情电话联系家人,希望家人向监狱、监狱管理局反应相关减刑情况。

分监区民警得知情况后,耐心细致地向张犯及其家人解释监狱减刑假释择优呈报相关政策,得到张犯及其家人的理解,帮助罪犯安心踏实改造。

为此,张犯的儿子、儿媳专门来监为民警送上锦旗,表达家属对监狱民警执法的认可。

监督问责只是手段,人民群众满意才是目的。

浙江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还建立了案件评查通报、执法评议考核、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机制,定期组织人员对罪犯“减假暂”案件进行全面评查,组织开展监狱间交叉检查,精准发现执法办案突出问题,及时通报,跟踪整改。

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明察暗访、召开评议会等方式,客观评价监狱执法办案质效;落实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倒查制,对因故意或过失造成执法过错的,实行相关人员和部门“一案双问责”。

近年来,浙江省司法厅致力于健全完善监狱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压实各级执法责任,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促规范。浙江监狱系统创新构建“四规范一公开”机制,落实“四级会审”“三榜公示”制度,依托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实现狱务全面公开,确保监狱执法全过程接受监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