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金额超1亿元 四川南充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时间:2021-08-03 18:48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南充嘉陵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南充嘉陵警方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3日电(王爵邓成满) 四川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当地警方日前已侦破一起专门针对大学生以“打击校园贷款,注销贷款账号”为名实施诈骗的电信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近百人,初步统计涉案金额就高达1亿多元。

据介绍,2019年底以来,在毗邻中国云南省的境外某地,福建籍陈大兵(化名),外号“虎哥”,纠集300余名偷渡人员,构架起电信诈骗团伙。他们以“打击校园贷款,注销贷款账号”为名,把黑手伸向大学在校及毕业学生,疯狂作案。

南充嘉陵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南充。南充嘉陵警方供图

负责侦办该案的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相关办案民警透露,目前,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近百人并对其中6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还有100余名犯罪嫌疑人因滞留境外未到案,但这个曾疯狂作案、猖獗一时的犯罪团伙,从2021年3月上旬起便偃旗息鼓,不敢再行作恶。

肖清(化名)是一名大二学生。2020年4月8日,一自称是某平台客服的人员打电话,称其曾经在网上贷过款,要求肖清将账号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肖清按照“客服”的指示,再去网贷平台上借钱,然后将所贷的钱打入一个专用“监管账户”,在“专员”的语音电话指导下,肖清先后从多个网络平台上,借了73248元。

两三个小时后,先前的“注销专员”已经将其拉黑。当天下午,肖清在家人陪同下,向南充嘉陵警方报案。

南充嘉陵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南充。南充嘉陵警方供图

接到报警后,南充嘉陵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据办案人员介绍,“注销贷款账号”电信诈骗,出现在2019年底,因本案的有效线索极少,侦办难度很大。

2020年夏天,一个名为“全国被注销贷款诈骗受害者群”的微信群进入警方视野。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被骗者全是“90后”大学生,有的毕业了,有的还在读,骗子通过黑客技术盗取大学生个人信息,然后通过架设在境外的诈骗平台,以注销贷款账号为名实施电信诈骗,诈骗金额,少则一两万元,最多的近20万元。

有一位家住山区的大学生,接到诈骗电话之后,网络信号不好,花一两个小时登上山顶去加骗子的QQ号,最终被骗走约4.5万元。这让这个刚刚脱贫的农村家庭雪上加霜,该大学生一度精神崩溃,差点失学。

侦查发现,一个叫王加山(化名)的四川广安人,被警方纳入侦查视线。王加山在2019年底至2020年秋去向不明,期间,其两张银行卡上的资金流动大而频繁,目前又投资近百万元,与别人在外地从事高压线架设施工。

2021年2月5日,回家准备过年的王加山被南充嘉陵警方抓获。据王加山交代,2019年底经朋友介绍,从云南边境偷渡至境外,加入由外省人“虎哥”把持的雪龙公司,实施电信诈骗。该公司位于一个叫勐平的地方,包了当地一栋7层高的大楼,共有300多人。

王加山供述,自己在公司干了7个月,挣了90余万元。因离家太久加上虎哥怀疑自己“吃钱”,自己又沿当初出境的路线偷渡回国。回到老家从事正当生意,与人合伙外出架设高压输电线。

南充嘉陵警方专案组民警分赴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南充嘉陵警方供图

就在王加山落网前,他遇到一桩烦心事:一名当初在雪龙公司的同伙叫“小胖”的给他打电话,称自己回国了手头紧,要求王加山给他几十万元。小胖说,自己录有王加山当时打诈骗电话的全程视频,如果不给钱就向警方举报。

事后分析,这起犯罪团伙内部的黑吃黑未遂事件,促成了心虚的王加山到案后立即“竹筒倒豆子”,全部交代了整个诈骗团伙构架。警方经过反复研判,以其资金流向为线索展开抓捕。

2021年2月以来,南充嘉陵警方专案组民警分赴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地,先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0多人归案。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南充嘉陵警方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力争尽快彻底铲除这一电诈团伙,还网络以安宁。(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