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晒2021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成绩单”
时间:2021-07-27 12:14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油志扬

上半年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9.9万余件

记者7月2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四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严肃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上半年共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9.9万余件,是去年同期的4.2倍。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检察工作统筹起来,把学史明理、增信、崇德落到“力行”上,进一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监督办案中。最高检举办了3期党史系列讲座,四级检察机关20多万检察人员同堂接受教育。

检察机关严肃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方面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坚决整治、绝不手软。最高检专门部署整治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上半年共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9.9万余件,是去年同期的4.2倍。同时,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教育整顿提供有力检察履职支撑。落实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责任,既防治“提钱出狱”“纸面服刑”,又防止“一刀切”应减不减、该放不放。最高检派出7个巡回检察组,对7个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发现并督促纠正一批严重违规违法问题。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137人,是去年同期的2.3倍。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抓牢中央巡视整改,督促前六轮系统内巡视的省级检察院党组抓实整改。

会同公安部再排查涉民营企业“挂案”6455件

记者7月2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四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涉民营企业“挂案”,会同公安部抓实新一轮专项清理,再排查6455件,已清理5157件。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创新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办理的企业涉经营类刑事案件,在依法不捕、不诉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开展企业合规第二期改革试点,与司法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等9部门共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涉民营企业“挂案”,会同公安部抓实新一轮专项清理,再排查6455件,已清理5157件。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采纳率超96%

记者7月2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四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导责任,制度适用率超过85%,量刑建议采纳率、一审服判率超过96%。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立足办案参与社会治理,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上半年,不捕率、不诉率同比分别增加7.5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审前羁押率50.8%,同比减少5.7个百分点。

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导责任,坚持应用尽用、规范适用,促进罪犯改造、维护社会和谐。上半年,制度适用率超过85%,量刑建议采纳率、一审服判率超过96%,其中一审服判率高出其他刑事案件20.7个百分点。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发布检察监督与办案数据、分析发案趋势,引导动态防治。

办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26件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四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办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26件。

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起诉破坏军事设施、破坏军婚等涉军犯罪208人,同比上升32.5%。对296名因遭受不法侵害陷入生活困难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给予司法救助,是去年同期的5.6倍。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办理军用土地保护和军营周边环境整治以及机场净空、舰艇航道、军事设施维护等领域公益诉讼175件,是去年同期的3.6倍。最高检会同解放军军事检察院、空军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空军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办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26件。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适用今年3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追诉,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得到裁判支持。

会议指出,6月10日新修订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赋予人民检察院对侵害军人军属荣誉名誉等权益行为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的更重责任,检察机关将认真履责,更好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开展公开听证30867件次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四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以公开听证促群众信访申诉案结事了,从源头化解矛盾,全国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开展公开听证30867件次。

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48万余件,基本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专门部署“回头看”,提升答复质效。持续清理重复信访案件,排查出的16656件已办结12556件,办结率75.4%。要求领导干部主要办信访申诉积案,最高检领导同志带头包案办理的22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办结13件。

“对重大争议或影响性案件,创新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会议介绍,今年上半年,大检察官带头,全国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开展公开听证30867件次。创新在信访接待场所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推动矛盾及时就地化解。开通中国检察听证网,已开展196次网络直播。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4.5%、3.2%。

据了解,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以检察监督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一体落实。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916件,其中20年以上的28件,10年以上的180件。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9075件,同比上升28.6%;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4起影响性案件;常态化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立案57102件;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办理公共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新领域案件18390件,同比上升83.8%。

“案-件比”对提高办案质效作用明显

记者7月2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四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深化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通过优化刑事检察“案-件比”,压减了48.2万个非必要办案环节、统计中的“案件”。

“落实司法责任制,追责必须跟上。”会议介绍,最高检今年专门下发意见,明确刑事错案司法责任追究规范。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已纠正冤错案件,逐案提出追责、问责意见。推行案件序号终身制,让检察办案能回溯、司法责任可落实。

会议指出,去年,最高检从人民群众特别是当事人感受出发,创新提出了“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从办案实践看,“案-件比”对提高办案质效的作用十分明显。上半年,检察机关通过优化刑事检察“案-件比”,压减了48.2万个非必要办案环节、统计中的“案件”。要求案件质效评价指标从督导“做起来”到督导“做好做优”转变,对一些已经达到一定数量、已经“做起来”的工作,不再做“量”的排序,不再通报具体数据,而要更实做“质”的考核,让检察人员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质量上,防止盲目攀比。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科学有效的业绩考评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警示,有利于促推履职尽责。”据了解,检察机关动态优化评价指标体系,推广业绩考评系统,确保务实管用、便捷易行。抽查地方检察院业绩考评落实情况,坚决纠正下达不切实际数量指标等形式主义问题。目前,考评“指挥棒”作用逐步显现,一些检察官因不适应,主动申请退出员额或被调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