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今年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总的思路是什么?落脚点在哪儿?这篇全说明白了!
时间:2021-07-25 08:52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中国长安网北京7月24日电(油志扬)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正确方向是什么?今年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总的思路是什么?落脚点在哪儿?今天,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京召开。对上面一系列问题,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

“2020年改革推进会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引领,推动政法领域改革集成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不断强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会议表示,“同时,与党和人民要求相比,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还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执法司法责任不落实问题依然存在,成为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瓶颈,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予以解决。”

在此背景下,会议宣布了今年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总的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以明责定责、问责追责为着力点,以担责尽责、忠诚履责为落脚点,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高度重视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对执法司法领域科学明责、担当履责、严格追责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价值取向、主要目标、迫切需要、总体要求、坚实基础、重要抓手、关键环节、有力保障等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规律性的重大问题。”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之成为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切实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