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通政法机关协同互联“最后一公里” 新疆兵团智能办案平台助推办案质效提升
时间:2021-07-24 07:06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油志扬

□本报记者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兵政宣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垦区司法机关办理的王某危险驾驶案依法宣判,这是借助“刑事诉讼跨部门智能办案平台”成功办结的数千件刑事案件中的一件,实现全流程卷宗由“双轨制”转变为“单轨制”,即公安、检察院、法院之间仅通过平台传递电子卷宗,不再移送纸质卷宗。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获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跨部门智能办案平台自2020年6月15日应用以来,刑事案件罪名已由试点初期的5个扩至102个,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适用统一证据标准,打破了政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案件质效大幅提高。大批一线年轻干警通过跨部门办案平台的应用迅速成长,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为推动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兵团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公检法三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兵、师、垦区三级工作专班,各级公检法机关建立跨部门办案平台应用台账,工作专班深入办案一线,逐人逐案督导检查。兵团党委政法委每周听取汇报、进行点评、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时间节点精确到日、责任分工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兵团党委政法委多次赴六师、八师调研,指导试点单位总结经验、推广运用;协调解决应用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跨部门办案平台项目建设的牵头单位——兵团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兵团公安局、检察院主要领导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公检法各单位跨部门办案平台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与此同时,兵团加快推进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推动兵团公检法机关和监狱信息化、智能化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试点应用跨部门办案平台系统以来,针对一线办案人员遇到的问题,工作专班积极探索、攻坚克难,共进行41项技术改进,增加瑕疵证据校验功能,采取自动识别与人工确认相结合方式,只要案卷材料中有瑕疵证据出现,就不能向下一环节流转,彻底从源头上切断了案件带病流转通道。同时,在系统中嵌入法律法规查询和案例检索模块,只要轻松点击鼠标,就能很快找到法律依据和类案,大大方便了办案人员快速、准确办理刑事案件。

为更好地满足实际办案需求,推动业务流程更加规范便捷,工作专班组织3轮攻关会战,完成75项技术创新,使兵团跨部门办案平台系统更加完善。比如,将要素式审讯功能引入公安办案系统,借助语音转写、讯问(询问)业务模型等辅助功能,就能快速形成标准化电子笔录,极大提高了一线民警的办案效率。针对庭审质证流程繁琐等问题,在系统中增加电子质证功能,通过语音识别、图文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庭审无纸化质证,克服了电子卷宗与纸质卷宗同时移送、重复劳动的“双轨制”弊端,为“单轨制”试点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兵团各级公检法机关已将跨部门办案平台全面融入刑事诉讼全流程、各环节,探索出一条以跨部门办案平台为主干、政法业务系统衔接融合的兵团司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新路径。

统计数据显示,跨部门办案平台试点应用以来,兵力公安机关卷宗上传、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审判机关平均办案时间分别节省30%、35%、30%;公安机关通过平台办理刑事案件7881件,甄别证据492087页,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中“存疑不诉案件”为零。检察机关通过平台受理案件2655件,退回补充侦查率由原来的28%降至4.9%。跨部门办案平台极大减少了公检法各环节重复性劳动,有效提高了人均办案数量。试点应用以来,公安机关人均办理刑事案件数量提高31.2%,检察机关人均受案数量提高28.4%,审判机关人均办案数量提高55.1%。

跨部门办案平台在公检法内部构建起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刚性机制,严密的录入流转程序把人为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拒之门外,有效防止了因“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造成冤错案。试点应用以来,人民法院受理刑事案件1248件,有罪判决率10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强调,要通过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速跨部门智能办案平台建设应用,进一步提升办案效能。

据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持续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在各级公检法机关系统应用、深度应用、全面应用,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实现兵团政法信息化智能化步入快车道,推动新时代兵团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